[回廠商與生產]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Types of production 生產的種類

電影有三級制,生產也有分三級,第一級生產,適合任何年齡人士進行…第二級生產不適合兒童進行…第三級生產只準年滿……夠了!別來亂好不好!

生產上的三級制,可視為生產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自然界中收集原料;
第二階段,將原材料製造成完成品;
第三階段,將產品銷售予消費者。
以上是一個簡單的分段,也是生產三級制的原概念。往後,在這些原概念上伸延開去,包括更複雜、更科技、更現代的工種。雖然定義已經不同了,不過原則上理念不變。

形式 功能
初級生產
Primary Production
初級生產,是指直接抽取自然資源的生產。 一定是要從自然界抽取,因此在實驗室內製造鑽石,並不是初級生產。

例如: 種植、捕漁、採礦、狩獵、伐木等等。

從事初級生產的人稱為初級生產者(Primary Producer)﹔而產品稱為初級產品(Primary Product)。

初級生產為第二、三級生產提供原料,是生產的鐘樓底柱。

第二級生產
Secondary Production
第二級生產,是指將原料型態改變的生產。 將原料的型態改變可分﹕一 )外型上轉變,二 )空間上轉變及三 )時間上轉移。

外態上轉變。一般就是將原料加工成產品及半製成品。通常被稱為製造業。 製造業需要從初級生產者中取得原料,才可以生產。

空間上轉變。尤指運輸(物流)業,他們把物品從一處地方,運往另一個地方,令物品在空間上出現改變。 好一些書將運輸業定為第三級生產,因為運輸是服務的一種。其實他們有部份是對的。運輸業包括很廣, 如巴士、的士等為人們提供服務的行業,才算是第三級生產。

時間上轉移。如存倉,當中可能涉及保持產品質素的問題,如生果保鮮。

從事第二級生產的人稱為第二級生產者(Secondary Producer)﹔而產品稱為第二級產品(Secondary Product)。 第二級生產是第三級生產的支援,為第三級生產提供生產用品、銷售的物品等等。

三級生產
Tertiary Production
三級生產,是指服務性行業,及零售業

三級生產需要由次級生產作支援,如次級生產者提供物品給零售業,零售業才有東西可以賣。

服務性行業,包括: 商業性服務、金融服務、社會服務、旅遊服務等等。

從事三級生產的人稱為三級生產者(Tertiary Producer)﹔而產品稱為三級產品(Tertiary Product)。

第三級生產一般是指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廠商,銷售最終物品及提供服務,被視為最終生產者。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