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 http://www.sy-econ.org |

 

Basic Economic Concepts
Firms and Production
Market and Price
Competition and Market Structure
Efficiency, Equity and the Role of Government
基本經濟概念
廠商與生產
巿場與價格
競爭與巿場結構
效率、公平和政府的角色
Measurement of Economic Performance
National Income Determination and Price Level
Money and Banking
Macroeconomic Problems and Policies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nance
經濟表現的量度
國民收入決定及價格水平
貨幣與銀行
宏觀經濟問題與政策
國際貿易和金融
 
Monopoly Pricing
Anti-competitive Behaviours and Competition Policy
壟斷定價
反競爭行為及競爭政策
 
Extension of Trade Theory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
貿易理論之延伸
經濟增長及發展
  高中
經濟科目一覽
 
 
 

Senior Secondary 高中

<<教育局新高中課程專頁>>

有感課程經常微調,本人「盡量」確保「內容」符合最新要求。而當大家發現有任何出入時,以閣下的老師及書本為重。

課程及評估指引﹕
   中文版 ( pdf )(2015年版)
   補充文件 ( pdf )(2015年版)

新高中課程為一個三年制的課程,當中包括了必修和選修兩部分﹕
必修部分﹕共十個單元,教授經濟學的基礎概念﹔
選修部分﹕於兩個單位中選擇其一,一支為微觀經濟學精專,另一支為宏觀經濟學精專。約佔整個課程10%的教學時間。

於考試方面,暫定的模式為﹕

部分內容 比重考試時間
公開考試卷一 (多項選擇題) 30%1小時
卷二 (寫作題)
第一部分 必修部分(必答)(包括一道資料回應題)
第二部分 選修單元 (二擇其一)
70%2小時15分鐘(2014年開始)
2小時30分鐘(2019年開始)

註1:卷二(寫作題)的考試時間經常改動,各同學在考試當時一定要看清楚,不要大安旨意。 平時練習最好以2小時內完成為目標。

其他重要資源
   高中及高等教育 新學制網上簡報
   教育局 (經濟科資源及支援)

三三四新高中課程的難易度
新高中為期三年(中四至中六),相對的新高中文憑考試,其難度會介乎於現時的中學會考(中四至中五)及高考(中六至中七)之間。 按照現時已定新課程大綱,新會考的難度較為接近舊會考,與高考的程度相差比較遠,即是新會考只比現時的會考難一點。 (只能說,高考一直被過度BUFF,以致其程度早已脫離中學的範疇,老師們就課程改革的契機,將新課程nerf一下,不一定是壞事。)

新高中課程分為必修和選修兩部分。

必修部分共有10個課題,這部分的內容基本上跟現時的會考課程相同。前5課為微觀經濟學,「效率、公平和政府的角色」是新加的課題。 後5課是宏觀經濟學,新加入「國民收入及物價水平的決定」。「效率、公平」是全新追加的,現時的高考也沒有包括它。

選修部分有2個單元,一個是微觀精專,另一個是宏觀精專,同學們需要二選其一。選修部分的內容大致跟高考的相約。
微觀精專共有2個課題,「反競爭行為」是重新重視的課題。
宏觀精專也是2個課題,「經濟增長及發展」是全新追加的課題。

老實說,新高中課程被設計成,更貼近世界上各主流大學的經濟學學士課程內容架構,稱得上是不偏不倚任何學派,做到最基礎的經濟學入門教育。 也許很多曾經修讀過高考的朋友會抱怨,說新課程被nerf得體無完膚,甚麼去「五常化」,甚麼甚麼新課程不再是經濟學云云。 我本人十分敬重張五常,亦對他的學說十分拜服。不過,我認為他把高考搞得太難太複雜,作為經濟學的入門,學習者還是小孩,不應該讓他們未學行先學走吧!

有關三三四
「三三四」學制的意思是「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四年大學」,是學習年期的改變。 三三四是現時世界主流學制,中、美、日皆是三三四學制,從與世界主流學制接軌,方便學生外出留學,或是招收外地學生,無疑是加強香港作為國際大城市的地位。

為甚麼香港要改行新學制呢?先排除甚麼「去殖民地化」、「大陸化」等等原因不談,客觀地分析,先要知道三三四學制可不是少數地區採用的學制,而是當今世界主流學制。 經濟能力最強的美國、日本,人囗最多的中國都是行三三四的,與香港關係密切的地區,最具世界影響力的地區都是行三三四,香港有理由不跟隨嗎? 能夠孤芳自賞還好,不過香港沒有條件領導群雄,尤其是在教育方面。

我個人也讚同三三四,少考一個公開試著實高興。最重要的是,三年大學時間太短,不夠用。另外要知道無論在新、舊學制之下,大學畢業的年紀相同,即是說如果以學士為一個階段,新舊學制對學生所花的總年期沒有影響,都是大約二十一歲畢業(一般情況),不會說在新學制之下你會晚一些才畢業,兩學制的差別在於其中一年時間,在大學上課,還是在中學呆過。大學生活多彩多姿,你會希望在中學少上一年在大學多讀一年,還是在中學多讀一年在大學少上一年?

對三三四的誤解
現時香港學生要面對兩個公開考試﹕會考及高考,許多人(多為家長...)認為三三四只有一個公開考試,「一次定生死」,對學生的壓力會加大加重。 這是錯得離譜的誤解!
要知道,現時有兩個公開考試,但不代表你有兩次機會!會考不成甭想考高考!任何一關不通都不要想直上本地大學,是兩個「一次定生死」的嚴峻考驗。 因此,三三四才是為學生減壓,「過一關」就可以上本地大學,爽!(現在不是賭馬啊,別過幾關好不好!)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