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宏觀經濟問題與政策]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Business cycles 經濟周期

經濟時有增長,可是有時增長多些,有時增長少一些,有時沒有增長,有時甚至是負增長。 經濟學者把多年以來經濟的數據記錄下來,做了一個統計,發現實質GDP是一條曲曲折折的線。

把上升的趨勢( Trend )拿走,以增長率來看,發現了經濟增長像是有模式的,那就是所謂的「經濟週期」。

可是地上上落落,難以觀看,於是將曲折的線變為平滑的曲線。

以上的GDP是名義GDP,它包含了物價元素,例如物價水平上升了50%,名義GDP也上升50%,雖然GDP是上升了,不過沒有意義,因為產出水平沒有改變。 為了要知道商品及服務的實質變化,我們會使用「實質GDP」。實質GDP是將物價元素移除後的GDP,它能確實反應產出水平的實際變動。

經濟周期

描述實質GDP圍繞長期趨勢作周而復始的短期波動


平滑後的曲線,很容易便可出「經濟週期」。GDP的增長率是有系統地上上落落, 為了方便分析,經濟學者把「經濟週期」歸納為四大類﹕

類型 特徵
景氣
經濟發展至一個高峰 ( Local Peak / Maximun )

物價水平 高通脹
就業率
實質 GDP 增長率

衰退
經濟開始走下坡

物價水平 下降
就業率下降
實質 GDP 增長率下降

蕭條
經濟發展最低潮

物價水平
就業率
實質 GDP 增長率低,甚至是負增長

復甦
經濟又再發展起來

物價水平 上升
就業率上升
實質 GDP 增長率上升

至於為什麼會有經濟週期,經濟學者也研究了上大半個世紀,至今仍未定案。在高中課程內是不用學習有關經濟週期的理論,只需要知道四個週期狀態的情況就可以了。 想知道為什麼出現經濟週期的同學,煩請自己研究。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