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競爭與巿場結構覽]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Market Structure 巿場結構

姑物論買賣的物品是甚麼,市場都是由一些相同物質組成,如買家數目、賣家數目、產品性質、進出市場的難易等等。 不同的組合,產生出不同的市場結構。 主要分為兩大類﹕完全競爭和不完全競爭。不完全競爭之中又大約分三大類,我們要注意的巿場結構一共有四種。

巿場結構 完全競爭
Perfect Competition
壟斷性競爭
Monopolistic Competition
寡頭壟斷
Oligopoly
壟斷
Monopoly
完全競爭 不完全競爭
買家數目
賣家數目 一個
產品性質 相同 不相同或近似 不相同或近似 沒有代替品
進入市場的
容易程度
資訊 完全流通 不完全流通 不完全流通 不完全流通
受價者 尋價者
競爭程度
近似例子 股票市場 飲用品市場 銀行市場 家用PC 作業系統市場

在理論層面上,完全競爭與壟斷是兩頭極端﹕最大的競爭與曼小的競爭。凡是極端的理論很難存在於現實,所以要找到完全競爭及壟斷的例子幾乎不可能。 反之站在中間位置的壟斷性競爭及寡頭壟斷,比較容易在現實中找到例子。
以上四個是經濟學上比較大的四個市場結構分類,當中的壟斷性競爭及寡頭壟斷比較貼近現實,而完全競爭及壟斷是純理論性的產物,較難王現實中找到例子。 無論如何,就以上四種市場結構都是理論,它們的例子都是「近似體」,同學們不用太過在意深究其例子。

經濟學分析競爭由完美的完全競爭開始,他們發現現實中,競爭不是完美的,因為部分競爭者擁有壟斷能力。當競爭者擁有的壟斷能力越強大,競爭程度會漸漸下降,理論上甚至出現擁有所有壟斷能力的「壟斷」。 壟斷能力由許多原因構成,如高昂的建立成本、法律限制、公眾擁有權,及自然壟斷。自然壟斷是一種帶有弱肉強食的意思,市場競爭把弱者淘汰,強者留下,強者的優勢漸漸加固,擁有的壟斷能力漫漫龐大,令市場的競爭者減少,降低競爭程度。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在下列哪種情況下,一個市場可被視為寡頭壟斷?

A. 市場訊息不完全

B. 巿場被少數賣家支配

C. 政府限制賣家進入市場

D. 不同賣家出售相似但可區別的產品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