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際貿易和金融]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Absolute advantage & Comparative advantage 絕對優勢與比較優勢

絕對優勢 (AA)

二個國家使用相同數量的資源,去生產同一種物品,如果其中 一個國家能夠生產比較多,那個國家在生產這個物品上便擁有「絕對優勢」。

Adam Smith 提出,國家應該專門生產擁有絕對優勢的物品,並且把它出口,而入口別國擁有絕對優勢的物品。 每個國家也出口自己擁有絕對優勢的物品,這是最有效率的,因為大家在生產每單位的物品也是用最少的勞工。

透過專門化生產,把量產增加,而再與別國交易,兩國皆可得益。 以下將會舉出一個例子,示範兩個國家怎麼透過專門化生產及貿易,從而互相得益。

圖 A 食品衣服
甲國50 小時生產一單位 25 小時生產一單位
乙國20 小時生產一單位 75 小時生產一單位

上圖表示了甲、乙兩國在生產一單位食物或衣服時需要多少工作時間。

甲國在生產衣服有絕對優勢,乙國在生產食品有絕對優勢。

假設兩國有150個小時的工作時間,但兩國尚未有交易,因而需要同時生產兩種物品。 我假設各投入一半的工作時間(75小時)去生產每一樣物品。
兩國最多可以生產的數目是﹕

圖 B食品 衣服
甲國1.5 單位3 單位
乙國3.75 單位 1 單位

現在假設兩國不再同時生產兩種物品,而把所有資源放在生產擁有絕對優勢的物品上。兩國的產量變成﹕

圖 C食品 衣服
甲國0 單位6 單位
乙國7.5 單位0 單位

兩國進行貿易。假設甲國用 2 單位的衣服,與乙國交換 3 單位的食品。(這個交換的比率只是假設,為了方便分析)

圖 D食品 衣服
甲國3 單位4 單位
乙國4.5 單位2 單位

圖 D 是專門化生產及交易後,兩國能夠擁有每種物品的數量。與圖 B 相比,圖 B 是沒有交易,也沒有專門化生產, 兩國能擁有的數量。可見在交易後,這兩種物品在兩國皆能夠同時擁有更多數量,兩國能夠同時享用更多物品, 生活水平因而上升。兩國皆互相受惠。勞工的工作量不變,而資源沒有額外增加,只是換個方式,專門生產及貿易,便能無中生利。


Comparative Advantage 比較優勢

一個國家在生產某一種物品的機會成本比較別國低時, 那國家在生產那一種物品上便擁有「比較優勢」。

這一個相對的概念由 David Ricardo 提出。絕對優勢只考慮表面的優勢,但比較優勢是考慮相對的優勢。 如果一個國家在生產兩種物品上皆擁有絕對優勢,根據 Adam Smith ,兩國不會有貿易。但 David Ricardo 認為, 這兩個國家仍然有機會會出現貿易,並且可以互相得益。

圖 E 食品衣服
丙國20 小時生產一單位 30 小時生產一單位
丁國30 小時生產一單位 50 小時生產一單位

圖 E 可見,丙國在生產食品及衣服,皆擁有絕對優勢。

現在我們想一想兩國生產的機會成本吧。
以丙國為例,生產一單位衣服要 30 小時,如果用那 30 小時來生產食品的話,可以生產出 1.5 單位食品。 換句話說,生產一單位衣服的話,便要放棄 1.5 單位食品。即是,一單位衣服的機會成本是 1.5 單位食品。

圖 F
丙國 1 衣服 : 1.5 食品 1 食品 : 0.67 衣服
丁國 1 衣服 : 1.67 食品 1 食品 : 0.6 衣服

先看衣服。丙國的機會成本是 1.5 食品,而乙國是 1.67 食品,丙國的機會成本比較低,它在生產衣服上有比較優勢。
同理,丁國在生產食品上有比較優勢。

圖 F 顯示的比率被稱為 Autarky ( Pretrade ) Price Ratios ﹕未有國際貿易前的價格比率。

假設兩國現在進行貿易,交換比率是 1 衣服 : 1.6 食品。 這個交換比較被稱為貿易比率( Terms of Trade ) ﹕實際貿易的價格比率

丙國專門生產及出口衣服。生產衣服的成本是 1.5 食品,以 1.6 食品的價格賣給丁國,從中賺了 0.1 食品。
丁國專門生產及出口食品。生產食品的成本是 0.6 衣服,以 0.625 衣服的價格賣給丙國,從中賺了 0.025 衣服。

由以上互相得利益的例中可見,重點除了是相方各自擁有比較優勢之外,貿易比率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 貿易比率不是完全隨意決定的,是有一個特定的範圍。

以衣服為例,
貿易比率不可低於 1.5 食品,因為低於 1.5 食品,價格低於生產成本,會虧本,丙國因而不會把衣服出口。

貿易比率亦不可以高於 1.67 食品,因為高於 1.67 食品,丁國不會買,自己生產還要便宜。

交換比率的範圍就是﹕

最高的機會成本 ≧ 貿易比率 ≧ 最低的機會成本

如﹕

1.67 ≧ 貿易比率 ≧ 1.5

最後一提。

賣方的得益是以更高的價格出售( 相比在本地出售的價格 )﹔
買方的得益是以更平的價格購得( 相比在本地生產的價格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若甲國生產每一物品的生產力都比乙國高,

A. 甲國在貿易中的賺獲會比乙國多。

B. 兩間仍可能有互惠互利的貿易。

C. 乙國會從甲國入口每一物品,而非由自己生產。

D. 甲國生產每一物品的機會成本可能低於乙國。

 

補充資料

1. 注意「單位」

2. 加進運費 1 (由買方支付)

3. 加進運費 2 (由雙方支付)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