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巿場與價格]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Change in Equilibrium
均衡改變
  SS
高中
 
 
 

Market Equilibrium 市場均衡

有需求(買家),有供應(賣家),市場便形成了。把需求曲線及供應曲線放在一起,如下圖﹕

需求曲線與供應曲線的相交點,就是均衡點。

均衡的意思是,沒有內在力量再令「它」出現改變,而停止在一點之上

超額需求
Excess Demand
當市場在均衡價格之下時,需求量比供應量大,想要的比想賣的多, 出現「供不應求」

超額需求,通常又稱「短缺」(Shortage)。短缺不同於缺乏( 或叫稀少性,Scarcity ), 缺乏是因此資源不足,而短缺是因為供不應求,兩者是不同的概念。

超額供應
Excess Supply
當市場在均衡價格之上時,需求量比供應量細,想要的比想賣的小, 出現「供過於求」

超額供應,通常又稱「盈餘」(Surplus)。

如果離開了均衡點,如出現超額供應﹕

多供應出來的貨沒有人買,公司會減少供應貨品( 如減產 ),或是減價速消。因價格低了少許,需求量又提升少許, 超額供應的情況仍然出現,不過情況比之前細了。於是公司又繼續減價速消洛,需求量而繼續上升...........

如此,當需求量剛好等於供應量之時,貨剛好完賣,公司不再減價速消,不減價,需求量不再上升, 保持在一個固定點之上,不再改變,那就是均衡點。

即是,當離開了均衡點之時,是會有一股動力,把它推回均衡點之上。如價格高於均衡,有力把它向下壓﹔ 價格低於均衡,有力把它向上推。如此,價格便會保持在均衡價格。

狀態 數量 價格 價格改變的傾向
市場均衡 Qd = Qs P = Pe 沒有
市場失衝

短缺(供不應求)

盈餘(供過於求)

Qd =/= Qs

Qd > Qs

Qd < Qs

P =/= Pe

P < Pe

P > Pe

向上

向下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下圖顯示倫敦的酒店住宿市場,E點是原本的均衡點。

假設在倫敦的地鐵站發生炸彈襲擊事件及酒店營運成本上升。

在圖中新的均衡點將會是______________。

A. W

B. X

C. Y

D. Z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