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基本經濟概念]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 http://www.sy-econ.org |

 



  SS
高中
 
 
 

Free Goods 免費物品

Free Goods中的Free在這解「免費」,不是解「自由」。 免費物品,應該是不用付錢,便可擁有。我相信對於第一次看到,或學習這一個名詞的人,十個有八、 九都會這個想法。這個想法並非全錯,也不全對。

凡是物品,都能滿足人的慾望,免費物品亦如是。它的不同之處是﹕
免費物品是供過於求,數量太多,多至可以把所有人滿足,沒有人希望得到更多。 因此,凡是有人想得到更多的,便不是免費物品。 由於供應量比需求量多很多,我們(所有人)不需要付出額外代價,便可以擁有這種物品。 對於免費物品,大家不用去作選擇,所以沒有機會成本的存在。 免費物品的確是免費的。

免費物品

可以把所有人滿足,沒有人希望得到更多。

用空氣為例,空氣的供應量大太,大至可以滿足全部人對空氣的慾望,沒有人需要付出代價,便可以隨時隨地呼吸空氣了。所以空氣是免費物品。 其實再細心想想,免費物品亦即是不存有「缺乏」的物品。

請僅記免費物品並非「免費」的物品﹗ 「免費」的物品,即是你不用付錢,也可以取得的物品,例如逛街時會有廣告的贈品免費派發。 於你的角度,這些物品是你不需要付出代價來取得,不過,其實代價只是由廣告商支付了,是一種宣傳道具而已。生產這些贈品涉及機會成本,它不是免費物品。 某些物品是免費的,不一定是免費物品,如果物品本身需要由缺乏的資源去生產,這些物品是經濟物品。它之所以免費,是因為由他人支付了費用而已。 免費物品是免費的,不過不是所有免費的東西都是免費物品。

忽然令我想起白雪公主當年吃的那個「免費」毒蘋果,也許由名貴的人參、川貝、琵琶、蜂蜜,再加上一根X毛,用文武火反覆互煎而成。果然是美味可口啊﹗


考試局在會考課程中,認為「獲得」免費物品沒有成本,但是,「使用」免費物品涉及機會成本。 我本人對此有所保留。

先解釋一下何謂使用免費物品有成本,以空氣為例,在一般情況之下,人們都可以自由呼吸,不需要付出代價,你可以任吸,「獲取」空氣沒有成本。

當在一些不能自由呼吸的場合,如海底,若果你要呼吸(使用)空氣的話,你可以借助氧氣桶。由於製造氧氣桶需要付出代價,所以你在海底「使用」空氣涉及成本。

以上看似非常合理的推理,毫無破綻!我就只能說一句,氧氣桶內的空氣還是「免費物品」嗎?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香港政府定期公布有關香港經濟的數據,部分數據可供市民在互聯網上免費瀏覽。解釋這些在互聯網上的數據是否免費物品。 (3分)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