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物價水平]
[回失業與物價水平] [回高考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http://www.sy-econ.org

 



  AL
高考
 
 
 

Nominal & Real Interest Rate 名義與實質利率

早於 Micro 中的利息理論時,已經提到名義與實質利率,也寫出它們的關係,

名義利率 = 實際利率 + 預期通脹率

名義利率是金錢上的利率。如銀行的存款利率是 5%,今天存入 $100,一年後可以獲得 $5 的利息。 因此,名義利率即是持有現金的成本。

名義利率

以「將來貨幣」來衡量「今天貨幣」的價格

實際利率是把金錢的購買力也一並考慮的利率。如前例,5$ 是名義上的回報。
本來今天的橙賣 $4 一個,$100 可以支配 25 個橙。
一年後,橙價升至 $5,$105 只可以支配 21 個橙。
名義上 $5 回報,實際上陪不了失去的購買力,損失了 4 個橙。實際利率是「負數」。

實質利率

以「將來物品」來衡量「今天物品」的價格

用數式來計算的話,假如通脹率與預期通脹率相同。

實際利率 = 5% - 25%
實際利率 = - 20%

如果當初沒有存款的話﹕
持有現金的成本是 5% ( 名義利率 ),
而持有現金的實際回報是 -25% ( 實際通脹率 )。

 

參考文章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