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失業與物價水平] [回高考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http://www.sy-econ.org

 

Inflation
Deflation
通脹
通縮
Measurements to Price Level
Reasons for Change in Price Level
Effects on Change in Price Level
量度物價水平
物價水平改變的原因
物價水平改變的影響
Expected Inflation
Nominal & Real Interest Rate
預期貨脹
名義與實質利率
  AL
高考
 
 
 

Price Level 物價水平

物價水平是指整個經濟的物價,而不是某物品或某類別物品的價格。

物價水平上升了,表示大部份物品的價格也上升了。為什麼不是全部呢﹖這個問題不易答。 其中一個理由是,某些物品的價格上升,而某一些物品的價格下降,前者的物品比較大量,或是比較多人消費他們, 對人們的影響力相對較多,於是就當作物價水平上升了。

第二個理由是「價格永遠是相對價格」。一樣物品的價格上升,相對而言其他所有物品的價格皆下跌。 又或是,A 物品的價值上升了 30%,而 B 物品的價格上升了 10%,以相對價格看,B 物品的價格是下降了。 不可能所有物品的價格皆上升。

如此,必須找一樣物品,將其他物品的價格只與它來比較。這就是貨幣了。 以貨幣衡量所有物品的價格,如果所有物品的價格皆上升,就只有貨幣的價值下跌。 只有一種物品的價值下降,但仍不是所有物品。

物價水平

以貨幣來衡量物品的價格

量度物價水平,這一環也是大問題。因為物品的類似大多了,統計上不是易事。 於是出現了一種以統計人們主要消費物品的價格,這就是「消費物價指數」了。

在 AL 中,還需要學習物價水平的變動對人的影響。 當然,影響有好的,也有壞的。某些人會獲利,而某些人會蒙受損失。

 

參考文章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