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GDP] [回國民收入] [回經濟表現的量度]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GDP at Factor Cost 按要素成本計算的 GDP

按要素成本計算的 GDP

= (按市價計算)GDP + 津貼 - 間接稅

要素,即是生產要素。要素成本,如人工、租金、利潤等等,是生產的成本。 GDP 是計算最終物品的價值,即是市價,市價不一定與成本相同,這是因為有政府的津貼及徵稅。
(也許有同學會誤解,要素成本與市價的差距是利潤,這是錯的,因為利潤已包括入要素成本之內)

某公司生產一技筆的要素成本是$8,在正常情況下,該公司會以 $8 出售一技筆。 突然有一天,政府就每一技筆徵收 $2 的稅款,該公司便會以 $10 的價錢出售。 $10 是市價,$2 是稅,$8 是成本,其關係是﹕$10 = $2 + $8,即是﹕市價 = 稅 + 成本。 以上的例子作了許多的簡化,例如那兩元的稅款,部份可能由公司負擔,以致市價不定高成本 $2。 我在這裡修正一下,那稅項是從價稅。從價稅即按價格的大小收取某百分比作為稅款。 我假設從價稅稅率是 20%。如果公司以 $8 出售,政府會收取 $8X20%=$1.6,公司只收取$6.4,入不敷支, 公司不會以 $8 出售。公司會選擇以 $10 出售,政府打稅 $2,公司實收 $8,等於生產成本。

(按市價計算)GDP = (按成本計算)GDP + 間接稅
$10 = $8 + $2

除了間按稅,津貼也會把市價改變。間接稅會把市價抬高,相反津貼會把價值拉低。
例如政府向公司津貼每支筆$1,公司會以$7市價把筆出售,而公司實收仍是$8,等同於要素成本。

(按市價計算)GDP = (按成本計算)GDP - 津貼
$7 = $8 -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