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GDP] [回國民收入] [回經濟表現的量度]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Expenditure Approach 支出計算法

在循環流程( Circular Flow )中,

總支出 = 總收入 = 總產值

支出計算法就是以分析「支出」作為計算總產值的方法。

廠商生產了的物品,全由人們買下,買下的金錢是「支出」。如果有物品生產過多, 未及全數售出,可以視那些物品為廠商自己買下作為存貨。

其式為﹕

(總支出)GDP = C + I + G + ( X - M )

(總支出)GDP = C + I + G + Nx

由於支出是以市價交易,因此以支出計算法計出來的GDP是按市價計算的。

C﹕
私人消費
Private Consumption
指所有私人在購買產品及服務的消費開支,亦即是在消費者物品( Consumer Goods )上的支出。

我上學時乘巴士要$9.4,巴士費就是私人消費﹔在「百人一X」吃一個拉麵套餐要$11X, 加一後連小費總支付了$125,那$125就是私人消費。所有花在最終消費品上的支出,都是私人消費。

I﹕
私人投資
Private Investment
指所有廠商在購買產品及服務的消費開支,亦即是在生產者物品( Producer Goods )上的支出。

如廠商買廠房、機器等。而一些尚未出售的物品,如製作中的產品,以及存貨,都被看成私人投資。

在存貨投資方面,分兩大類﹕

1)預期的存貨投資﹕生產者刻意保留存貨,以供需求量突然增加之用﹔
2)非預期的存貨投資﹕非生產者之計劃,如產品滯銷等。

在香港,私人投資( I ) = 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 + 存貨增減 ﹔或
                            = 本地固定資本形成淨值 + 折舊 + 存貨增減

G﹕
政府支出
Government Spending
政府在購買產品及服務的消費開支,可以是生產者物品也可以是消費者物品。

例子有建設道路、政府支助的教育、國防等等。

不過有一些政府的支出是不計入政府支出中,如「轉移支付 ( Transfer Earning )」。 轉移支付是指向某些人或廠商給予現金,或是代替他們支付一些開支,像一些政府的津貼、公援等等。 轉移支付的確是由政府給錢,可是錢到了人的手上之後,會將之拿來消費等等, 那麼便會增加私人投資或消費,若果也計入政府支出之中,在計算生產總值時, 那一筆「轉移支付」便計了兩次,重複計算了。因此,有兩個做法,一是把它納入政府支出, 不過要從私人投資或消費中扣除出來。另一是不納入政府支出之中,便不需要從私人投資或消費中扣除出來。 香港是用「不納入政府支出」之法。

政府好些服務由於沒有市價,因此政府支出是以成本價計算。

X - M﹕
Nx
淨支出
Net Export
X 是出口及轉口物品及服務的價值﹔
M 是入口物品及服務的價值。

出口是本地生產的一部份,對本地有供獻,因此計算在生產總值之中。

入口的物品是外地所生產的,買了別人的產品,對別國有供獻,不過就對本國的生產總值沒有幫助。 私人消費、私人投資及政府也許買了一些外國的物品,而這些入口物品不是本地生產, 因此其總值要扣除出來。

DSE 歷屆考題

MC: 2012(22), 2013(22), 2014(28), 2015(24,44)

Q: 2012(10ai), 2015(9d,10ai)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