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競爭與巿場結構覽]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Definition of market 市場的定義

市場,一聽便知道是指交易的地方。不過隨社會不斷進步,很多交易可以在網上進行, 因此,市場並不一定指一個特定的地方,而應該是指可以達成交易的場合/安排。 亦即是交易一出現,那個地方或那個場合,或那個空間,那個時間,便是市場。

市場

任何可以達成交易的場合/安排

市場或市場制度是指資源及物品透過市價來進行分配( 交易或交換 )。 這是一般及最接近現實生活的定義,在貨幣交易的主流中,市場上買賣雙方互相角力,根據互相協議的定價進行交易,把物品由賣方手中轉移到買方手上。

在沒有貨幣之前,你用一隻羊與我換三隻雞,這是交換,也是交易。那一個雙方交換的行為,就是市場制度。

如果大家交換雞羊的行為,是透過族長因習俗而成,習俗規定了手上有一頭羊的人必須與某人交換三隻雞。 因習俗而分配的行為,不是市場制度,可見,有交換的行為不等於有市場的出現。

那麼,甚麼交換的行為才是屬於市場制度呢﹖

水是生活必需品,如果政府規定市民必須光顧水務處,那不屬市場制度。假若政府沒有規定必須光顧水務處, 而因為只有水務處供應「食水」,我們買水務處的「食水」屬市場制度。

明顯地,買賣相方都擁有是否「進行交換」的權利,這一個權利可以由買方擁有,可以由賣方擁有,或是買賣相方都擁有。 即使只有水務處供應「食水」,我們雖然沒有其他選擇,可是我們有不喝的權利,我們可以喝山水、喝雨水等等。 同理,沒有政府的規定,水務處可以不供應「食水」給我們。( 當你三個月不交水費的時候 )

市場是由買賣雙方組成的交易系統。亦可以說,是一個有需求及有供應出現的場合。供應者可以是生產者,也可以不是生產者, 他可以將自己手上的物品,按市價的高低把物品沽出於市場,而需求者根據市價來購入物品。 這是最典型的市場了。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