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貨幣與銀行]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Money 貨幣

甚麼是貨幣呢﹖

法律上,何為貨幣有一個嚴格的定義,這是政治的問題。但在經濟學上,對何謂貨幣,一直有著爭辯,尚未定案。

古典學派認為貨幣只是一個交易媒介及支付的方法,沒有其他用途。 亦有一些學派認為貨幣是一種資產,著重價值的儲存。 當中,凱恩斯就是認為貨幣是一種擁有最高流動性的資產,即所謂現時通稱的「High-Power Money」。

貨幣

大眾接受的交易媒介

由於世界上多有很多個國家,每個國家的法定貨幣也不相同。香港的法定貨幣是港元、中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 美國的是美金、英國的是英鎊.......

法定貨幣

法律所承認的交易媒介


為什麼會出現貨幣呢﹖

在人類早期的社會內,交易方式就是以物易物。「亞當」有一個橙,「夏娃」有一個蘋果。 如果他們不願意把物品無條件送給對方,亞當用橙換蘋果,夏娃用蘋果換橙,那就成了「以物易物」,交易也完成了。 以物易物是最基本、最元始的交易方式,今時今日,以物易物仍然存在。

以物易物

最基本的交易方式

與其他制度一樣,並不是完美,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易也存有一些困難﹕

困難 注釋
欠缺雙重需求偶合 以亞當夏娃的例子,如果亞當不想要夏娃的蘋果,或是夏娃不想要亞當的橙,雙方便不會交易。 事實上,要找出雙方需求相同的機會很細。
欠缺其同量度價值的標準 實物交易時,雙方心裡也有自己的交換比率,如甲乙雙方打算交易,甲想用一隻牛來換十隻雞, 可是乙只想以六隻雞來換一隻牛,那麼用多少隻雞來換一隻牛,便很麻煩。
攜帶不方便 如果交易數量龐大,如以一百隻牛來換一噸鹽,單是運輸已經不便,尤其是牛會走來走去, 又要找人來看管,變相增加了交易的成本。
不能分割 一隻牛可以換50 個麵包。如果只想換一個麵包,難道要把牛切成50份,以其中一份來交易﹖可是牛一宰了, 其價值會隨時間而下降( 肉會變壞 ),怎辦﹖

以物易物有困難,交易費用很高,往往因為高昂的交易費用,以至不能交易。 於是人們開始想,找一些特殊物品出來,作為大眾交易的基礎。鹽、貝殼,這些都是早期被選出來的物品。

國富論( 史密斯,1776年 )卷一第四章中有一段說﹕
「......有了初步分工之後,自然都會努力安排自己的日常事務,使自己不管在甚麼時候,手上除了本業的產品之外, 還持有一定數量的特殊商品或物品﹕那些商品或物品,是他認為當自己有需要用它們來交換他人的物品時, 最少人會拒絕的東西。」

當人類的科技進步至懂得冶金術之後,金屬便被廣泛拿來當作貨幣。中國主要是用銅,後來才加入銀。 西方則是主要使用銀。

以金屬作為貨幣,有好幾千年。今天的香港,硬幣都是由合成金屬所製造。不過金屬仍然有其問題,最主要是重量, 因此便以一些輕便的東西( 如紙 )作為貨幣。中國早在西漢之時,已經出現了一些類似紙幣的東西。

紙幣與金屬貨幣不同,紙本身的價值很低,以它來作為貨幣,其代表的價值必定高於紙本身的價值。 為了維持紙幣的價值,背後需要有「保證」。所謂的「金本制」、「銀本制」就是以金屬支持那些紙幣。 紙幣上寫的價值,可以向有關當局( 如中央銀行 )拿回等額的金或銀。

隨著人口的膨脹,支持紙幣的金屬亦出現不足,於是又取消了「金本制」或「銀本制」,改以「政府」作支持。 政府是紙幣價值的擔保人,如果那個政府倒了台,那些紙幣便變成廢紙,再沒有價值了。

今天的社會,還有電子貨幣。如信用卡、八達通,金錢的價值是藏於片內的晶片或磁帶之中,比紙幣更方便。


Functions of Money 貨幣的功能

功能 注釋
交易的媒介
Medium of Exchange
交易是透過貨幣,以貨幣作為賣買雙方的交易工具,解決了欠缺雙重需求偶合的問題。
計算( 記賬 )的單位
Unit of Account
以貨幣的單位計算物品的價值。牛是二千元,任何人直接用二千便可以與他交給牛, 不用再計算物品與物品之間的交換比率。
儲存價值
Store of Value
貨幣的價值指購買能力。隨時間過去,貨幣的價值不會下降。(如變壞)
延期支付的標準
Standard for deferred payment
由於貨幣可以有儲存價值,對於一些將來結算的事,都可以以貨幣作單位來計算。

Nature of Money 貨幣的性質

功能 注釋
公眾按受
Widely Accepted

耐用
Durable

可分割
Divisible

方便攜帶
Easy to carry

同質
Homogeneity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下列哪項有關貨幣的陳述是正確的?

A. 通貨收縮減低貨幣的購買力。

B. 在一個沒有現金的社會中,所有交易都透過電子繳費系統支付,貨幣在該社會並不存在。

C. 若交易中使用貨幣,縱使交易雙方沒有雙重需求偶合,交易仍是可能的。

D. 以上均正確。

DSE 歷屆考題

MC: 2015(35)

Q: 2012 Q7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