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貨幣與銀行]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Credit Creation/Contraction
信用創造/收縮
  SS
高中
 
 
 

Money Supply 貨幣供應

貨幣供應( MS )即是在一個國家或地區之內有多少數量的貨幣在流通,那是指貨幣的總量。

貨幣供應

對貨幣的供應﹕ 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之下, 在不同利率之下,願意及有能力提供多少貨幣。

可是有些貨幣由市民持有,有些由銀行持有,亦有一些流出了國外,那麼那一些貨幣是計入貨幣供應之內呢﹖

一般而言,貨幣供應的定義有三個﹕ M1、M2、M3,是按其「流動性」來排級。 它們是指三個級別的貨幣供應,它們分別是﹕

注釋
M1 = 公眾持有(非銀行部門)的紙幣和硬幣 + 持牌銀行客戶的往來存款
M2 = M1 +
  持牌銀行客戶的儲蓄及定期存款 +
  持牌銀行發出的可轉讓存款證(非銀行持有)
M3 = M2 +
  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按受存款公司客戶的定期存款 +
  其發出的可轉讓存款證(非銀行持有)

M1 是流動性最高的部份。好些時可以透過分析M1、M2的差距變化,來估計「儲蓄」及「消費」的變化。 如有一年突然間 M1 與 M2 的差距減少了很多,可以想像出,儲蓄的行為是減少,從而估計出那年的息口是否 偏低。


除了 M1 - M3 之外,我們時常會在新聞中聽到一個名詞﹕貨幣基礎,總是聽到貨幣基礎的變動,而很少聽到 M1 - M3。

貨幣基礎( 銀根 Monetary Base ),又稱高能貨幣( High-Powered Money ), 有些人甚至稱它為 M0

按考試局的看法,
貨幣供應及貨幣基礎,都包括由非銀行部門的公眾人持有的紙幣及硬幣等,已發行並流通的貨幣。

M1 - M3 則再包括銀行存款﹔
M0 則只包括銀行中的法定儲備

貨幣基礎是中央銀行的貨幣負債,即是中央銀行發行了的貨幣數量。例如中央銀行增加貨幣基礎,發 10 億給甲銀行, 甲銀行保留法定儲備後將餘數借出,借了錢的人,如果將錢存入銀行........如此,當初增加的 10 億貨幣基礎, 卻創造多於 10 億的貨幣出來,也因此貨幣基礎被稱為高能貨幣,意思即是貨幣的源頭,可以創造貨更多貨幣。


於香港,統計處會定期公報香港的貨幣供應數字。以M2為例,現時約有62,000億港元。(給我一成就好了!)

年份 M1 (百萬港元) M2 (百萬港元) M3 (百萬港元)
2007 616,709  6,106,348  6,139,758 
2008 645,833  6,269,578  6,302,270 
2009(截至第一季) 690,327  6,236,463  6,268,122 

http://www.censtatd.gov.hk/hong_kong_statistics/statistical_tables/index_tc.jsp?subjectID=9&tableID=12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樣本試題

陳先生從本港某間有限制牌照銀行的存款中提取4 000 000港元。然後將其中3 500 000港元存入本港某持牌銀行作定期,並將餘下的500 000港元持作現金。

上述行動對港元貨幣供應量的即時影響會是:

A. 貨幣供應M2和貨幣供應M3都維持不變。

B. 貨幣供應M1增加而貨幣供應M2維持不變。

C. 貨幣供應M2增加而貨幣供應M3維持不變。

D. 貨幣供應M2增加而貨幣供應M3減少。

DSE 歷屆考題

MC: 2012(28), 2013(25), 2015(30)

Q: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