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貨幣與銀行]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Hong Kong as a financial centre 香港作為金融中心

如果要一個古今中外皆合用的金融中心定義﹕金融中心是一處匯聚大量金融機構(如銀行),提供多種金融服務,通常擁有一個證券交易所,並且擁有成熟金融市場的地方。 簡單而言就是一個集中金融活動的地方,大家都會去那裡尋求金融服務,而那裡提供各式各樣的金融服務,滿足大部分人士的需要。

若果是國際金融中心的話,要匯聚大量外地金融機構,提供外匯交易、買賣外地金融資產、國際性融資等世界性金融服務,市場深(交投量大)而闊(產品及服務多)。 就因為是「國際」的關係,老外的元素便要加入,集中了國與國之間的金融活動。一般而言,國際金融中心皆為國際大城市。

按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一直排行世界前五名。 按2016年4月的公報,香港排行第4。第1至3名分名是倫敦,紐約及新加坡。

促成香港發展成為金融中心的因素﹕

強效監管及
健全法律制度
香港監管金融的政府機構是「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簡稱金管局),金管局致力保持金融穩健,監管操施力求維持國際標準。 每當發現監管漏洞時,會盡快處理。在市場出現極端波動之時,亦會出手干擾市場,令市場不會出現極端異動。 金管局為香港提供一個適度的監管環境﹕不會對金融機構造成嚴重滋擾,保持運作暢順,維持生產效率,而投資者及市民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

香港法制原自英國,制度採用歐美形式,有多年立法及施法經驗。香港一直保持良好的施法獨立,亦公平公正,給人信心。

良好的法制及監管,使香港在國際間保持優良信譽。

地理位置 香港位置世界兩個最大金融中心(紐約及倫敦)之間,剛好填補兩地之間的空檔,為國際間補完24小時無間交易空間。

在中國開放初期,香港是中國對外的唯一窗口,令香港集中了大量中國投資。現時香港雖然不再是投資中國的唯一選擇,不過香港仍然外資進入中國的熱門之選。

自由開放的經濟政策

先進的商業基礎設施
香港政府一直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對市場減少干預,為市場保持自由氣氛。
香港沒有外匯管制,外資可以自由進出香港。

在香港建立公司容易,幾乎可以進行任何形式的商業活動。而且香港擁有簡單而低廉的稅率。
基礎建設完善,擁有大型國際機場、公路網覆蓋率高、以及優質而廉價的通訊服務供應。

高效率的勞動人口 香港人向來出名勤勞。低入息稅率造就勞工的工作積極性。

多年來的免費教育,令香港擁有大量技術勞工。於2006年的人口統計中,15歲以上人口中,約有1/4之數擁有預科或以上程度。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