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經濟增長及發展]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Factors affecting growth of an economy 影響經濟增長的因素

生產力指每單位勞力(工時)生產多少商品及服務。
在考慮經濟增長時,我們會從增加生產力方面入手。因為一個地區或國家的生活水平,很大程度依靠生產商品及服務的多寡。

生產要素投入﹕

實物資本 實物資本包括新廠房、機器、裝備、設施及材料等,這些物品不會在短時期內被耗盡,而又在新購置回來一年後仍有生產能力,這些實質資本貨(Capital Stock)會累積至下一年。 如果下一年又有新的實質資本投資(即是GDP統計中的固定資本形成),實質資本貨又再增加。

以一間工廠為例,一台機器每月可以生產100件產品。工廠每一年也購置一台機器,生產能力便會按年增加,第二年總共可以生產200件,第三年達300件。 工廠透過不斷增加機器來增加生產能力,我們稱這種情況為「資本累積」,資本累積令整體的產出水平有能力擴展上升。

以一個地區或國家來看,這些實質資本貨亦包括社會基礎建設,如公路、電力、供水、交通及通訊等等設施。 這些設施大大助於生產,當這些資本累積增加時,經濟增長的速度會加快。

以上面工廠例子,即使生產了300件產品,如果交通不配合,產品不能運至市場出售,這無助於增加GDP。

人力資本 人力資本有兩個層面的意思﹕
人力資本包括勞力的智識及技術,這些智識及技術可以透過教育、培訓及經驗獲得。
另一個意思單純指勞力的數量,勞力數量增加能夠整體生產水平。這不是從生產力增加的角度出發,因為勞力數量增加會降低生產力(分母增加)。
天然資源 天然資源指非人為的資源,當中亦可以分為可再生及不可再生。
不可再生的天然資源如銅礦、煤礦、石油田等﹔
可再生的天然資源如林木、捕漁等。
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地區/國家對經濟長遠的增長有正面幫助,比如你國擁有大量鐵礦資源,在發展鋼鐵工業時便不需要受制於「入口」。 此外,當有新天然資源被發展現時,亦對經濟增長有正面影響。如發現新的天然氣田。
擁有天然資源的種類及數量越多,對經濟發展越有利。
技術改變

政策﹕

儲蓄及投資
外來直接投資
貿易
教育
人口
產權
研究及發展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