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效率、公平和政府的角色]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S
高中
 
 
 

Policy concerns 政策的考慮

公平與效率這個問題,一直都是各政府政策的首先要考量目標,政策的考慮是按他們所依據的信條,任何政府都有自己的一個定位,不同的定位產生出不同的政策。

收入均等化或
機會均等化
「公平」不一定是指「收入公平」,而是「機會」及「結果」的公平。

有一些人認為,效率與公平是可以共存的,只要公平是指「機會平等」。在效率的市場機制中, 任何人都有機會可以致富,而富者亦有機會可能破產。大家都有相同的進升及工作機會,機會平等,比收入平等可能更令人容易接受。

香港是一個推崇平等機會的城市,政策以減少歧視為主,例如近幾年所立的種族、家庭崗位、殘疾、姓別、年齡等等歧視條例,都是希望為社會帶來更多的公平機會, 從而提升他們的收入及社會地位。

稅收及轉移
的抑制作用
高收入需要交稅,稅收使他們的收入下降,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懲罰。減少他們的收入意味減少他們的工作意圖,令他們的努力程度下降,是一種抑制「效率」的行為。

將稅收的款項交給低收入人士,稱為「轉移」。低收入人士不用工作就可以獲取收入,他們就不太願意工作了。舉例說,政府給予任何失業人士每月$5000的資助,一份月薪$4000的工作,他們便不太會想做了。 所以說,轉移亦會給受惠者一種工作意圖壓制作用。

公平與效率
之間的取捨
若人人的收入相同,看下去像是好事,但是想深一層,對努力工作的人不公平。若果以能力分配收入, 我們會看到許多人可能生活窮困,大家都是人,為什麼你的生活這麼好,而我的生活卻如果艱辛﹖難道這而是公平麼﹖ 若果每人的收入相同,努力工作跟偷懶工作獲取相同工資,努力工作的人得不到合理的回報,他們的工作熱誠會漸漸下降,最終加入偷懶大軍行列。 如此,生產效率每下愈況。 這是一個很大的取捨問題﹕要效率但不公平,還是要公平但不效率。

在這個話題上,產生兩個有名的思想主義﹕追求效率的資本主義,及追求公平的社會主義。

而當政府信奉的主義不同,會直接影響該地區。 北韓是社會主義國家,政府以保持公平為主。美國是資本主義大國,政府以維護效率為己任。

然而,「主義」只是一些概念,在實際運行上,會站在兩個主義之間。一些資本主義的國家會搞社會保障, 反之,社會主義國家也會實行市場經濟。

以奉行資本主義為主的香港為例。政府透過稅收,在市場上收集一些資金,再透過津貼,將錢給予低收入之人士。 如此,經濟體系仍保持著高度效率,亦可以救助一些低收入人士,以減少窮富差距。這是一種財富轉移的制度, 將高收入人士的口袋裡的部份財富,放到低收入人士的荷包中。無疑,這做法會令效率降低, 因此努力工作得不到合理的回報。而津貼及社會保障,亦會令低收入人士的工作意圖下降。 綜合而言,是放棄了部份的效率,來換取小量的公平。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