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基本經濟概念]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 http://www.sy-econ.org |

 



  SS
高中
 
 
 

Specialization and Exchange 專門化及交易

古代的人類,茹毛飲血,穿的是粗衣麻布,吃的是山野動物,他們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去維持自己的基本生存。 今天的人類可不同了。人類社會之所以有今天的繁榮,經濟學者歸功於專門化的大量生產,然後進行交易。

如果每一個人都要生產所有生活用品,建設房屋、打水、尋找食物、製造衣服....... 只是這些東西足以花去一個人大半生的時間。生活質素不會高得那裡去,就像一個活在深山的野人一樣,生活清苦。

如果,某些人專門負責打獵、某些人專門負責建設房子、某些人專門負責製造衣服。 由於專注生產某一些東西,工多藝熟,產出的數量及品質皆上升。 專門生產令人們擁有大量自己行業的產品,如獵人擁有大量牲口或生肉,但是他不會滿足, 因為他需要房子、衣服,於是他走到工匠、裁縫家中,要求以生肉換取房子及衣服。 所以說,專門化生產跟交易是息息相關,不可或缺。

專門化

專注生產某一些(某一種)物品

交易

給人某些東西,之後收回某些東西

如果沒有交易,專門化生產變得沒有意義。如一名工匠,他只負責建設房子,若不可以把房子去換取食物, 建有一百所房子亦會等著餓死。 所以,進行專門化的條件是「交易是否可行」



經濟活動的循環流程

在現代化的工業社會,專門化生產盛行,然而,大規模的物品及金錢的交易,往往是一個生生不息的循環系統。

假設整個經濟體系(Economy)上只由兩個部門組成﹕一是家庭、另一是廠商。

廠商(Firm)是生產的部門,廠商是一個統稱,內裡可以包含數千百間小廠商。 每一間小廠商專門生產某一種類的物品,它們向家庭顧用生產要素(如勞工),並給予家庭工資以作回報。

家庭(Household)是消費的部門,家庭是一個統稱,內裡可以包含數千數萬戶小家庭。 無數的家庭需要不同的物品,家庭們將錢給廠商們,而廠商們把生產出來的物品賣給家庭們。

金錢上有了循環,物質上亦有了循環,將兩個流程放在一起,會發現是一個大型的循環流程。

金錢的角度,所有家庭的總支出等於所有家庭的總支出,如上圖中的兩條藍色線。

物質的角度,所有廠商的總產生量等於所有生產中總投入量,如上圖中的兩條紅色線。

所有生產出來的物品,全部都是由家庭購買,所有家庭的總支出等於所有廠商的總產生量,即是上線等於下線。

從中可見,在這一個簡單的兩個部門模式中,有四大流程,而且每一個流程的大小也相同

由於四個流程也相同,經濟學者就是分析其一個流程,來估計整個經濟體系的生產總值﹕

分析總支出的稱為 支出計算法(Expenditure Approach)
分析總收入的稱為 收入計算法(Income Approach)
分析總產生量的稱為 產出計算法(Output Approach)

在往後的宏觀課題上,會就這些概念去計算一個地區的總生產總值,現在先賣個關子。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