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基本經濟概念] [回高中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 http://www.sy-econ.org |

 



  SS
高中
 
 
 

Positive and Normative 實證性和規範性

經濟學本身是一門涉獵甚廣的學問,有一些人認為,我們要利用對經濟學的學習及研究,去改善社會,認為社會應當怎樣怎樣,政府政策要如何如何。 另一班人則認為,經濟學是一門獨立的科學,科學是要讓我們去了解事物,解釋事物之間的關係,而不應該對經濟學抱持有改進社會的期望。

前者被稱為規範經濟學,後者稱為實證經濟學。這兩個是對經濟學抱持有甚麼態度的意思,以價值觀、道德倫理等介入經濟學中,就會影響經濟者思考經濟學時的思路,而或多或少會希望改進社會,或是對社會政策提供建議。 這一批學者多為政治家,希望利用經濟學理論去支持自己的經濟論調。

近年來許多純經濟學家都走實證性路線,以理論去解釋現象,埋首於理論的建立及考證,許多時,盡量避免加入價值觀等問題,盡可能去「科學」,盡可能地客觀。

注重人與人的關係研究的經濟學是規範經濟學, 它關心人們的經濟行為" 應該是甚麼 " , 研判經濟學中涉及道德規範與價值判斷的問題, 以一定的價值判斷原則來評價人們經濟行為的是非善惡。 換言之,它從一定的價值判斷出發,提出人們經濟行為的規範( 即標準 ), 並探討和制定滿足這些行為規範的行動步驟和政策建議。 它的重點在於如何建立規範,如何運用規範於經濟行為。

與此不同,實證經濟學研究經濟學中 可以用事實驗證的問題, 它不涉及倫理道德價值判斷問題,不問人們經濟行為的是非善惡, 也不管人們的經濟行為 " 應該是甚麼 " ,而只關心 " 是甚麼 "。 換言之,它從有關經濟行為的假設前提出發,分析經濟活動的過程,預測經濟活動的後果, 因而帶有通常所說的 " 實証性 " ,主要研究經濟學中人與物以及物與物的關係。

武康平,高級微觀經濟學,清華大學出版社,第 3 頁

武康平先生舉了一個例﹕「糧油漲價 10% 的問題,規模經濟學要用一定的倫理來判斷漲價是否應該,前提是否合理, 然後才研究如何實現﹔實驗經濟學則首先要搞清楚漲價的前提條件,然後經過分析論証,得出能否實現的結論, 研究實現的途徑,並預測糧油漲價 10% 將會帶來的結果。」

在學術上,一般會採用實證性的方針,以求證為依歸,客觀分析問題。在高中的經濟學課程,甚至大部分大學的經濟學課程,都是以實證性言論為主導。 同學們在跟叔伯兄弟談論國家大事時,不妨用用規範性的言論,發表一下個人建議,用不著緊緊於懷。

注意!!
教育官方當局認為,實證性言論是「可被事實推翻(Refutable by facts)」,他們進一步指,如果你不同意某個實證性言論,你可以在現實生活中尋找例子和理據推翻(反對)這個實證性言論。

與之相反,由於涉及價值觀問題,規範性言論是不能夠透過引証事實來証明某個規範性言論是錯誤的。

DSE 歷屆考題

MC: 2015(1)

Q:

 

補充資料

1.

進階話題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