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更新日誌

 

1 / 9 / 2009 新三三四新學制開學 紀念

終於等到三三四開波,不知道各位是否很期待呢﹖說到期待,我很為未日會考生擔憂,要REPEAT得一次機會,那年找學校安身都是一個問題,就算給你考夠分上到中六,高考又如何應付呢,如果高考失手,不知有沒有再考的機會。 我真的不明白,預期要REPEAT重考,為什麼不干趣去讀新高中課程?反正都是花三年時,重讀(中五六七),新課程(中四五六),而且,轉去讀新高中,起碼有重讀重考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考一次試直上大學。不像舊學制,過完會考再要過高考。 新課程,新考試,沒有Past Paper,更沒有TIP題這回事,大家就公平競爭了,名校生也不一定有優勢。明顯地,轉去讀新高中的值博率高點,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如何選擇吧。甚麼,你從來沒有想過以上的事﹖都開學了,祝大家好運﹗

5 / 9 / 2007 由於工作的關係,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現在的工作已趨穩定,可以抽一點空出來。 全力製作中的是新高中課程,雖則些課程尚未正式出台,亦沒有任何課本可參考,也沒有任何的歷屆試題, 資料相對貧乏。不過,顯得更有挑戰性,及更大的發揮空間。換來的是更大的風險--內容未必符合考試局之心意。 大家還是各安天命,任考試局屠宰吧。

最近亦開始思索本站的發展。大學econ部也許會被取消,而留下中學econ及Finance部,不竟本人畢業已幾年, 對大學econ的記憶已出現極度退化。換來是更多的對Finance內容的記憶,始終本人是從事Finance, 工作內與學習交織一起。

本人之母校--樹仁亦正名大學了,正名當天由於要工作,未能出席典禮,十分可惜。 而樹仁經濟系亦將課程由原本的「BA ECON」改為「BA ECON & FINANCE」。樹仁Finance的courses, 一直以來大部份都是由BA系去提供,這亦是本人大惑不解的地方,因為Finance是econ的一個分支, 卻由BA系去主理,總是怪怪的感覺。以後,希望這些courses都改回由經濟系主理,撥亂反正吧。 另一個大問題,就是擔心在practical方面,尤其是finance方面的。樹仁的教授門很歡喜教授theory, 在學術方面這無疑是好的,不過,從工作的考量去看,顧主希望聘請的是有工作能力的人, 擁有工作上相關知識的人,而不是滿腹經論,只懂理論不懂實淺的人材。例如international finance, 教懂學生運用不同的對沖方法,把匯率風險降低,亦要教曉學生去計算,用option的話成本是多少, 用貨幣市場對沖的成本是多少。比教授証明interest rate parity的方程式更為實用。

CFA及CFP是現時在Finance上其中兩個重最著名的專業資格,樹仁econ系的名譽又不是怎麼突出(^^"真心話...), 若果將本科課程追貼這兩個資格考試,讓學生一畢業便可以迅速投考這些考試, 早一點及容易一些去獲取這些專業資格,一來能夠增加學生在工作上的競爭力, 亦可以透過提升學生在這兩個公開考試的合格率,來合引更多人來報讀樹仁(雖然這個做法有點像補習社...)。 學習理論知識故之然重要,「裝備」以增加在工作上的競爭力,也是生存之道。 一個 well prepared 的學生會比一個書呆子,在顧主及社會人士的眼中更具吸引力。

2 / 1 / 2007 四周年 十萬hit達成 紀念

由於台灣地震令海底光纖電纜受損,使到本地網路出現小癱瘓。我開頭估計過,在四周年時,會剛好達到十萬hit。 誰知網路出現問題,在一星期前還差上1,000 hit。在本以為沒法達成之際,在今天打開網頁一看,竟然過了十萬hit, 實在是有點驚喜。

EAC 討論區 那面,還是死氣沉沉,流量不高。在改版前,平均每天都有10-20貼子,現在可沒有了,真不知道為什麼......

24 / 4 / 2006 AL econ 完結了,我的空當時間多了很多,也密密為網站更新。尤其是 AL 版,現在才更新會否遲了一點呢。^0^

[ 334 新經濟課程 ]

我大約將分別寫下吧。架構基本上是現在的 CE,分為必條和選修。
必條方面,與 AL 相比﹕無左等優曲線、改回用利潤極大化、無 keynesian,無IS-LM、匯率不用圖。
而選修暫時得兩個,一個是 Micro 的延續,一個是 Macro 的延續。值得留意的是, 新加入的課題﹕「經濟增長及發展」正是放於選修中。

該課程的架構很面善,很像某名經濟學入門課本的流程。不竟現在的 AL econ 太遠離世界常規的中學 econ 課程, 不論是內容和難道.... 是時候「反正」啦。

由於三三四的出現,亦是我龜速更新網站的原因。因為現在寫了的東西,將來可能用不了,真令人氣餒呢.....

1 / 8 / 2005 新 SERVER 及新域名 www.sy-econ.org 啟用。
16 / 5 / 2005 CE 版轉了介面,美觀了一點吧﹖
我打算慢慢將整個網頁的介面更新至這個版本,大工程........

最近主要更新 Finance ,「 麥氏投資組合理論」是 Finance 上一個 Classical 的 Thoery,有看便去看看啦。

26 / 4 / 200 上月經努力之下,算是完成了 AL,雖然只是主幹的內容部分,但仍感滿足了。

AL 考完了一段時日,題目看了 Micro 的一兩條 MC,感覺上不淺,高考生有福了.......

近排忙於上堂,及應付 mid-term,應該有排也不會更新了。 早排更新了大專本部的 macro,其中更新比較多的是 「Economic Growth 經濟增長」及 Finance 的 「International Finance 國際金融」。
現在會放比較多心機於 Finance,因為正在學習中,記憶尤新。我打算盡可能做到, 「呀 sir 教到邊,我就寫到邊」,盡量啦。

15 / 1 / 2005 不經不覺,這個學友仔已經成立了 2 年。回想由零開始至今天的規模,每一字都有血有淚。

再追加多 2 年會考卷一的建議答案,現在總數共 7 年,已經蓋函了現時市面上可以買到的年份。

下一個計劃是打算完成 AL 的內容,及更新內容。好些 Macro 的內容經己改得面目全非了( 與我讀時相比 ), 而 Micro 亦有許多部分未完成,但我空出的部分都是經濟解釋中包括的,自問寫的不會好過張五常, 因此尚未動工。

中旬 / 11 / 2004 加設了「會考試題參考答案」( 當然只是經濟科吧 )。

暫時只有 5 年的卷一建議答案,之後會增加更多。卷二尚未決定是否動工,實在太多了, 每一個選項去解釋很花時間。 還是留待給生意人去做吧。2003 年開始,官方的考試題目連符參考答案。 這些答案都比較簡短,我會將其調整至該題目分數的要求。如那題目是 5 分, 只答官方的參考一定拿不到 5 分,我就是去填補這些缺陷。

高考的亦在計劃當中,去買官方試題時只買了 2003 及 2004 那 2 年,早些年份的沒有貨...?! 怎麼搞的 ? 我考高考時買下的試題是 1995 - 99,加上新買下的 2 年,中間沒有了 3 年的題目,看來要等有貨時才算吧。

在製作會考的建議答案時,對整個課程的了解多了很多,尤其是哪些問題多問,哪些少問, 考試局要求答些甚麼等等,都有了很大的認知。 為了符合答題的要求,我遲一些會將會考板內的內容作重大更新,可以說是「將課就試」吧。

不經不覺,這個網站現在走的路,與我原先想行的路,已經相去甚遠。 我原先只是想將我在樹仁所學的東西寫出來,以証明樹仁經濟系不是差勁的。 因此,現在的「大專」部份,其內的東西才是這個網的重心,豈料,我已經許久沒有為它更新了.......

中旬 / 08 / 2004 會考放榜後數天,友人的妹妹終於找到學校,可是見她仍然十分不高興。原因是她是一個高才生, 出來的分數與預期的差了一大截,入不到理想的學校之餘,要輪落到入算讀私校,是她人生中第一個大挫折。 看到她,不其然令我回想起我的會考放榜,當時我比她更慘,更沒有人可幫助我,十分無奈。 以致今天的我,總是希望幫助她,為其提供建議。

早前把版面一拆三,把會考及高考獨立出來。更新之時忘記了在這裡記錄,不知正式的日子,應該是五、 六月期間的事。分拆之後,對於編寫十分之方便,亦方便了學生們。基本上大約把九成的會考內容完成了, 只餘一些資料性的東西,提不起我的勁去動筆。( 按﹕懶人的藉口 )

高考的進度仍然是這樣慢,現在還未考慮好怎樣去安排「制度」部分的章節。考試局那個課程大綱有一個章節的安排, 但跟著去寫的話,章節之間的關聯不容易凸顯出來,而且十分鬆懈。我想用一個比較有系統的章節編排, 難道比想像中高很多,以致遲遲尚未動工。

另外,本人已經在樹仁畢業了。而且,還入讀美國路易斯安那大學的工商管理學碩士( MBA ),上了 2 個月課。 說實話,我不喜歡讀工管的科目,不是因為讀不來,而是因為它的內容太表面,甚麼都學一些, 只接觸其表面,而不太深究其原理、內容。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有打算轉換科目, 財務學( Finance ) 暫時是首選。樹仁經濟系的眾畢業生,進修財務學的佔多數,繼承傳統, 作為師弟的我也許要走走這條路。

25 / 02 / 2004 完成了「樹仁經濟系學科一覽

我對這四年來所有科目作一個介紹,並把每一科的內容列出來,好讓有興趣知道樹仁經濟系是何模樣的朋友, 可以有一個比較初步的認識及了解。

由於本學系快將轉為 Degree Course ,因此科目上會增減,而內容亦也許會變,但是只有變淺,而不會變深的。

自清華回來以後,斷斷續續地把 Macro 更新,比較滿意的是 「失業與通貨膨脹」,完成了比較多的章節。

25 / 11 / 2003 今天是本站萬 hit 的紀念日。本站由創立日,02 / 01 / 2003,至今天,大約327 天,平均每天30 瀏覽人次, 以這樣悶蛋的網站,本人已經覺得十分了不起。

在更新方面,在開學後便停了下來,主要原因是忙於 project。打機的時間也大大地減少,娛樂的時間也不太多。 近幾天我少量地更新了 IS-LM Model,主要是以追加及修正為主,不竟這是堪稱中七最煩的課題,學生們面對很多很 多難以估計的困難,我要盡量地簡化解釋及圖表化。滿版字是沒有人看的。

12 月是交 project 及 present 旺季,之後是考試,試後會去清華大學交流交流。回來時已經是新年,新年之後就是下學期。 這樣看,短期內應該沒有時間可以拿出來作更新,可以做的是一有時間便作少量的更新吧。

上旬 / 09 / 2003 竟然能夠在開學之前把「凱恩斯模式」及「IS-LM Model」完成,有點意外。「凱恩斯模式」仍然有一些少地方未完 成,不過亦無傷大雅,待有空閒時才理。老師的網頁也差不多完成,可以全心準備開學。

回說更新方面,下一部將會動工的題目是.........還未想到,應該是 Macro 為主。因為有很多本地的經濟網頁多以 Micro 方 面的內容為主,也許是因為張五常的關係,宏觀方面普遍被忽略。本站現在尚未打出名堂,以 Macro 為本網站的賣點, 我相信應該多點競爭力吧。

下旬 / 08 / 2003 將快開學了,在臨開學前接一項新任務,是要幫老師一點點忙,因此會對這裡的更新構成影響,尤其是那個就來 完成的「凱恩斯模式」,希望不會「難尾」吧。

事關「難尾」的題目已經很多,如果提不起勁把凱恩斯模式完成,那便會跳落下一個題目「IS-LM Model」。 IS-LM Model 按理是比凱恩斯模式難,不過凱恩斯模式要計方程式,應該是中學生第一次以數學來處理經濟學,那便 使很多學生怕了凱恩斯模式,一聽凱恩斯的名子便怕了。我當年對於「計數」那方面是沒有問題,可是不知為總是看 不懂那幅Y 線E 線相交的圖。看完 Past Paper 中相關的問題,更不明,不明那線與那線相交的意思及含意,而當年的老 師又只按書本教。只對著書本說書,與學生自己看又有甚麼分別呢.......

以三年後的功力,當然明白了以前不懂的東西,自己也買了英文版及中文譯版的《通論》,以看看原版凱恩斯的理論。 潘老師說有三本經濟學的書,如果未看過便枉稱讀過經濟學。《通論》是其中一本,可是《通論》本身也不易讀,一來 我的英文水平不足,就算是讀中文譯版,亦讀得不流暢。

上旬 / 08 / 2003 最近的更新速度不錯,幾乎日日更新,目不暇給,其實只是追回早前因懶惰而落後的部份。

而更新是沒有方向的,主要仍然是以 micro 為主,而「數」那方面亦開始動工。我記得當年中六讀數統,微積分數式 本來已經多,而且左一條右一條,用上手時很麻煩。我曾求助於老師,希望他為同學們製作一個表,當中有齊所用 的數式,及其用法,結果不了了之。我也是學生,我明白數式是「求用」,而不是「求証」,求証的留給主修數學的 同學及朋友吧。我製作時是希望製作出我希望以久的「表」,老師不做,唯有來個不三不四的小弟做。

由於只有本人一個負責開發,寫得叫苦連天,當中最頭痛的部份是如何把題目安排,能方便讀者尋找之餘,亦可以 方便我去解釋。要知道有時一個淺淺的題目,可以寫得好深入,我怕讀者一見了長編大論的文章便不想看下去, 反而浪費心機。

上旬 / 06 / 2003 最近有人批評本網,暗示在下「老作」東西,我只好不以為然。如果我真的可以「作」出這些東西, 我估可以去麻省理工教書了。

這一些惡意評擊,令在下覺得,我好像新中國成立初時,被人批判的學者。感覺上像<新人口論>的馬寅初先生, 想說服國人要節育,反而被評為亂國者....

回說開發進度。最近比較偏於寫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的理論,都是 Macro 的東西, 而遲一些才會多寫 Micro 的東西。Micro 方面,暫時打算寫有關「競爭的行為」。因為競爭的行為五花百門, 趣味性高﹕如一些女孩喜歡在行街時,必定找到最便宜的價格,其實,她們的「尋選成本」, 已經大到令這最便宜的價格,提升到名店的水平了。亦因此,我買東西時,也不會太在意找出最低的價格。 價格合我心意,不用議價(怕煩),就會光顧了。

下旬 / 03 / 2003 病了足一星期,十分不爽。幸好不是染上近期流行的病,暫時還是死不去。

製作停了一段時間,因為要做 Project ,一來四件,各佔三千,加起來就過一萬。今個星期算是完成了一份,是 labour 的,主題是有關「失業與教育」。下一份是由在下負責的 public 功課,暫時定了是做有關「縱援的成效」, 大綱大家也談好了。

功課上雖然多,不過總是可以抽出時間,問題只是在下。下學期上了一大半,對新東西有一定的了解,可以分批 放上來。其實我很想先完成一part ,因為現在的感覺是十分散落,這兒寫一些,那兒寫一些,感覺上不好。現在 打算是完成一些我剛學的科,不竟好些A-Level 時讀過的東西,現在也記得不清楚了。

中旬 / 01 / 2003 本網開始進行開發及設計。

這剛好是上學期期考完結,有點多餘時間,便打算製作一個,有樹仁經濟系特色的經濟學網站。好讓我的學弟學 妹,可以有一個參考,加深課堂上的了解﹔讓對經濟學有興趣的朋友,有一個以中文為主,及以解釋為重的一個 參考用網站。亦好讓在下,可以把功課溫習。一舉多得。

由於是製作初期,加上科目頗多,只是考慮用哪一種表示方式,已經好讓在下頭痛不已。最終,在下還是用回我在 其他網站上的格式,盡量以簡易為主。不過,總是在心中時常浮現著:「這個格式遲早需要轉變」,因此,格式方面 便放下擔子,反正心目中早就打定「遲早需要轉變」,那麼現在倒不如先寫好內文吧。

在內文方面,暫時是以極為簡單的文字表達,內容亦不詳盡,希望先把大部份的內文全成,才會考慮增加內文中 內容,加入練習及增加圖解。

而在時間方面,本人認為單是要把大部份內文的基本部份全成,也需要半年,而改善部份,又需要半年,所以在 下估計要用一年時間,才可把這個網站提升至「可以讓人看」的水平,還要希望期間不要出現任何事故,而最嚴 重的事故,又莫過於是懶惰吧。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