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生產] [回生產者行為]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Output (Product) 產出
Total Product 〔Lv 1〕
Average Product 〔Lv 1〕
Marginal Product 〔Lv 1〕
總產出 〔Lv 1〕
平均產出 〔Lv 1〕
邊際產出 〔Lv 1〕
The 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s〔Lv2〕
邊際報酬遞減定律〔Lv2〕



Microeconomics

微觀經濟學

解說



 
Output (Product) 產出 〔Lv1〕

看一間公司的規模大少,通常會看那公司的產量。台灣是電腦產品的主要產地,尤其是主機板的產量。有一次我 看電腦雜誌時,看到廣告上標榜著﹕「微星,台灣第二大生產商」、「華碩,台灣第一底板生產商」,當中指的 就是產量。

產量的多少,最常用來比較兩間生產同類物品的公司。甲公司年產一萬支筆,乙公司年產一千萬支筆,你不必親 身參觀它們的廠房、寫字樓,你已經武斷地認為乙公司是比甲公司的規模大。

因此,一般而言,公司都是希望增加產量。

   
The 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s 邊際報酬遞減定律 〔Lv 2〕

邊際報酬遞減定律是經濟學中三大定論之一,我的老師更道出,如果沒有了這個理論,將會沒有了經濟學。可見 它對經濟學的影響力。

雖然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理論,不過它並不是很難明的。它是指,在生產的過程中,廠商同時地使用了固定及可變要素。 假設其他要素不變的情況之下,如果不停地增加投入可變要素,而固定要素卻一 直不變的話,邊際產量會不斷下降,最終出現負數

最多人用的例子是耕作。在一片農田上,農夫是可變要素,而農地是固定要素。最初只有一個農夫,未能完全利用那 農地。增加農夫的投入,兩個、三個.......若果不停地把農夫增加,如用一萬個農夫於一片只有十平方尺的農田上,單 是農夫每人踐踏農田一次,農田已經寸草不生,又怎樣生產呢。可見,邊際報酬遞減定律與中國一句諺語﹕人多 手腳亂,是同出一徹的道理啊。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