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投資]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Rate of Return
Risk
回報率
風險
 
Markowitz Portfolio Theory
Capital Market Line
麥氏投資組合理論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Portfolio 投資組合

Portolio 這個英文字比較難明,但其中文譯名改的不錯--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 Portfolio )

同時投資於多於一種資產( Asset )上

假如小狼打算用 $100M 來投資,他可以全數用來買「金」,亦可以全數用來買「匯豐」。 若他選擇將部份錢買金,部份買匯豐,這種這是投資組合了。組合,東切西併也。

分配到不同資產上的比率,叫投資組合比重( Portfolios Weights )。 如買金及匯豐各用一半的錢,組合比重就是各 50% ( 或 0.5 )。

而在一個投資組合之中,所有資產的比重相加必然等於 100%

若在「沽空( Short Sales ) 」,或借貸出現的場合,比重總額也是 100%。

假如小狼再借多 $100M 以作投資,他現在總共有 $200M。他把錢平均分到金及匯豐,他的投資組合是﹕

借貸 + 金 + 匯豐

其比重是﹕

借貸( -100% )
金( 100% )
匯豐( 100% )

欠人錢也是資產的一種,其比重是「負」,這概念與會計學不同。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