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金融市場及工具]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Coupon Bonds
Zero Coupon Bonds




Bond Valution
Yield to Maturity
Discount Bonds VS Premium Bonds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Bonds 債券

在古中國,當問人借錢的時候,借款雙方為了安全成見,會立一紙憑證,就是「欠單」。 欠單可說是一種古式債券。欠單持有人,有權收取利息( 收釘 ),到了預先訂下的還款期時,有權收取本金。 而重要的是,沒有了欠單( 証明 ),債仔( 欠債人 )可以不認帳。

債,即是久債。我欠你錢,我就是欠你的債。券,即紙,意指一紙合約証明。 所謂債券,就是發債人發給債務人的一張証明,証明了借款的金額,會在甚麼時候還款,還款的金額及形式等等。

債券

債權的証明。

債券持有人

債權人。有權收取債款。

債券發行人

債務人。需要償還債款。

債券的一些重要內容﹕

面值
Face Value

是指還款額。如面值是 $500,賣給你 $450,到期時還你 $500,那 $50 就是利息。

債期
Term to Maturity

債期即還款期。可以少於一年,亦可以長至 30 年。 當到達還款期時,就要償還面值。

償還形式
Forms of Payment

債期有長有短,此長短或多或少會影響到還款的形式。如債期只有 3 個月,可能借 $500 還 $550。 一次過清還的。債期若是 3 年,也許會每一年之間,會收取一點利息,到期時才償還本金。付款就出現多次了。

重點
1 有期限( 到期日 )
2 在到期日,償還面值。
3 有利息。多數是定期( Periodically )及固定利率( Fixed Interest Rate )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