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企業財務]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Financial Manager 財務經理

財務經理是指負責財務決策的話事人,「決策者( Decision Maker ) 」就是吧。

在許多中小型的企業,財務決策者一般是公司的大老闆或總經理。 在一些大型的企業中,會把財務決策獨立出來,另設職位,稱為 CFO (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

CFO 的地位很高。由於她能直接影響公司的財務狀況,被喻為一間公司中的三大決策者之一, 其位據聞只是僅次於 CEO (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是企業中的第二領導人。

在之後的討論,財務經理不一定是指 CFO,也不一定是 CEO。 當這刻誰在負責某些財務決策時,這人在這刻就是財務經理。是以決定選擇( Make Choice )的角度看,而不是以職位看。


作為一個財務經理,決策財務上的大小的問題,那麼她在作決策時,其目標是怎樣的﹖ 又或是說,一為偉大的財務經理,是按著怎麼樣的偉大理念,來引導著她的偉大決定﹖

財務經理的目標,有以下幾種﹕

股價極大化

這是一個最傳統的概念﹕任何的決策,最終目標是可以讓公司的股價盡可能地高企。

公司價值極大化

公司的價值有兩個層次﹕1) 盈利(現在)、2) 發展(將來)。 一心追求最大盈利,尋求公司的最大發展,是公司價值極大化的理念。

這理念是不管公司持有人的利益,關心的只要公司的盈利。

股東財富極大化

這理念有點像股價極大化,都是以股東的利益為依歸。 而不同的是,它結合了部分公司價值極大化,並在其中作了平衡。

如某些決定,可能會暫時把股價降低,但卻會令公司的將來盈利大大改善, 最終把將來的股價上升,或是增加了派出的股息( 股東的回報 ),令股東的財富增加。

股東是公司的持有人( 或擁有者 )﹔經理是公司的雇員。 絕大多經濟學者也認為,作為雇員的財務經理,其決策應該以股東的利益為依歸。 因此,財務經理應該以「股東財富極大化」為目標。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