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企業財務] [回財務學] [回本部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Weighted Cost of Capital

M&M Proposition

  SY-Econ
樹仁 經濟學友仔
 
 
 

Capital Struture 資本結構

一個有趣的問題﹕借錢還是自資來開公司呢﹖又或是,多少比重是債,多少比重是自資呢﹖

借貸,對資本不足的人十分有利,他們只需要從口袋裡掏一些錢,就可以開業大吉。 給很多資金不足的人一些希望,由原本開業不成,變成一位老闆。

例如開一間公司總共要 $500,000,借50%的話,只需自費$250,000 就可以開業。 由於不用花足全費就可以擁有整間公司,因此這被稱為「槓桿」原理。即是用少少力,就可以把巨物抬起。 英文稱為 Financial Leverage 或 Gearing。當借貸比重越高時,槓桿率就越大。

當然,利益還不於此。就是可以獲得巨大的股本回報(Return On Equity)。 假設盈利是$500,在全自資時,股本是$5000,ROE=10%。 若果是透過借巨債來開檔,如借的是九成,即債=$4500,股本=$500, 如果額外增加的利息=$300,盈利下降至$200,而ROE=40%。

利息,是借貸的唯一壞處。借貸越多,利息成本越高,而這成本是全自資之時沒有的。是使用槓桿的代價。

借貸有其好處,也有其不足。那麼,我們該如何選擇﹖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