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 | http://www.sy-econ.org

站長在「經濟」的日子

 

碩士 ( MFIN )

讀了約兩科 MBA 後,我們一行經濟系四個同學,決定不再讀﹗ 原因﹖不用多說吧 ...... 可是我仍想讀書。 結果,我轉到公開大學讀財務學( Finance ),是聯合澳洲 Curtin 大學搞的, 也是碩士的學位,而且可以最快年半完成。

Finance 算是經濟學的一個分支,使我再次拾起學習之心,不用再浪費時間,真是開心。

不過,學費貴一些,由於是以澳元交學費,最近港元隨美元跌了不少,學費比我最於計劃時( YR4 學期中 )貴了不少。 當時約 5.5 左右,現在 6.2 ,學費總數 13,200 澳元,即是貴了 $9,000 多........ 誰叫我不好好「對沖」, 還說是讀 Finance ......

回說課程的結構,它是一年 3 個學期的,上課時間密密的,不比 Full-Time 的清閒。 因此,也許沒有時間把網頁更新吧。^^" 而現在 Finance 我放在 Micro 之下,我正考慮是否會增加 Finance 分部, 把 Finance 這個 Topic 獨立出來。

話說回頭,那個讀了 1/5 的 MBA 怎麼辦呢﹖

一科只有 8 堂,一半由本地導師任教,一半由 Curtin 教授操刀,每邊 4 堂。 與路大相比,上課時間明顯不足。而且 Curtin 老師的課常常安排在 2 天內完成,即是 2 天上 4 堂,一天踩足 6 小時, 堂上釣魚及雲遊太空的人甚多。在無心戀戰之下,所學更小。
不難明白 Curtin 的安排。Curtin 在亞洲有多個「課程」開辦,單在本港,除了 OU,還有數個其他機構與 Curtin 有合作, 讓老師在亞洲走一轉,視察一下,也花時甚多。 因此為了 Curtin 自校的老師人數不會出現真空,不能讓太多老師逗留外地吧。

第一個學期 Principles of Finance
International Finance
Portfolio Management
Market for Corporate Control
第二個學期 Financial Instruments and Markets
Financial Statment Analysis
Corporate Finance
第三個學期 Property Finance
第四個學期 Trading Strategies
Decision Making
Derivative Securities

共讀了四個學期,花了一年多時間。比預計的用少了一個學期,因為 Curtin 的課程 Timetable 修改了。對我來說總是好事。

回想整個課程,悲喜交集。最尾一個學期是最難過的,是由於一些人事問題,心裡難受。 在學習方面,這課程的確大大增加了我的 Finance 知識,獲益良多。但每每想深究時,就若有所失, 始終課堂上的吸收不太理想,自修又難以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明白。

現在開始思索下一個學習目標了,一是讀 MBA,二是讀會計,而我自己偏向讀會計多一點。 讀會計不是想當會計師、核數師等,只是純為興趣,當年讀 Finance 都是以興趣行先的。 我打算到 HKU SPACE 讀,我看到有一個由東北財經大學開的會計學士, 反正是為興趣,也不打算考會計師牌,多數會讀此課程吧。

最喜歡課題﹕

碩士 ( MBA )

樹仁畢業後,立即報讀了樹仁與路易斯安那大學合辨的工商管理碩士 ( MBA )。 其優點是價錢平,整個課程的學費不足 6 萬,其次,是在香港讀, 最重要的是,老師由路易斯安那大學派過來授課,不像 Distance - Learning 那樣要自修。

一考完畢業試,MBA 這邊就立即上堂,時間十分緊迫。這課程主要的上課日子是暑假及寒假, 因為這時路大那面不用上堂,老師們才有空乘飛機來上堂。一星期上 3 堂,一個月便上完一個課目, 總共要讀 10 個課目。

最喜歡課題﹕

大四

在開學之前,又知道樹仁多了兩系升了級,可是還未有經濟系兒的份,有點點失望。 學校方面亦公報了文憑舊生可以補回 degree,但要等該系的degree 生畢業之後才可以替舊生補回 degree。 當然,作為一間私校要自負盈虧,補 degree 這樣的大事,少不了要收點點皮費, 那就是補degree 是要在樹仁part-time讀一年,像是修一兩課而已。我估要五千元,好朋友估要過萬, 希望她不要估中!可是她開口估的衰東西十中九...

到了三月尾,輪到我們經濟系被評審。結果不負眾望,通過評審,在來年可以開辦經濟系的文學士。

在成績方面,總 GPA 是 2.9 ,差不足 0.1 才夠 3 ,有點飲恨。

最喜歡課題﹕Econometrics

大三

課程又比大二跳了好幾級,開學個多月後已經感到壓力重重。全部課目已經是經濟學的課目,當中有三課是算術課, 而且其中兩課數是極難學的。其中一科由大師兄操刀,他是主修計量經濟學,上他教的 Mathematical Economics 時, 絕大部都是純粹的數學理論( 數學也有理論?! ),之後還要一次過抄成一碟的套用於經濟學上, 有數可「d」已經很開心了,最慘是要你証數,天啊!是怎樣証的....

系主任( 他是本系所有老師的老師 )是教在 master 時應用比較多的 Time Series,他說 master 只有一年,課目又多, Time Series 學不了許多,不如在 Undergraduate 預先教一些基本技巧。 據聞香港好像只有二三所大學在 Undergraduate 時有 Time Series 可以學,而且是連 Econometrics 一起學, 沒有像樹仁那般把 Time Series 單獨地抽出來教。@@"

樹仁於我大二之時,已經開辦了三個學系的學位課程,不過並非經濟系。今年,已經聽到一些消息, 老師們已經開始計劃定學位的課程了。據系主任親自透露,課程基本上已定下,而且好些課目都被改淺很多了(?!), 老師說這是因為樹仁教得太多太深,需要減省一些,多給同學自己思考的空間,才算是大學生....

在努力之下,大三那年上下學期都能取得過 3 的GPA,可是由於早年好玩,Total GPA 只有 2.7, 如果畢業時 GPA要 Total 過 3 的話,那麼要在大四時上下學期都要取得超班的 3.7.......那實在是不可能。

暑假之時幫李樹金老師把上學期的「手寫」Mathematical Econ Notes 改成電腦打字,當然不是我打,我只是負責製作圖表。 圖表是用 flash做的,比用小畫家好一點點。這樣便完成了「打字化」的任務, 將整個 Mathematical Econ 的 Notes 都變成了打字的,而不是手寫的,可謂對各師弟妹們有一點點貢獻吧。 最辛苦的莫過於是 Oscar,她一個人在暑假期間就把整個上學期的 NOTE 打進電腦,之前又打好幾份練習, 真是利害。各位師弟妹們如果有幸可以看看那份手寫版的 NOTE,一定令你們十分震驚。

最喜歡課題﹕International Monetary

大二

上了二年班,只有兩課是非經濟的學課,不過好些經濟課目的難道跳了幾等。統計學是系主任任教, 據聞他像是主修統計學的,所教非淺,很多東西是其他系如 BA 也沒有的。當中尤其是 PROOF 數式為多。 當要 PROOF,又會涉及很多數學技術。

Micro 及 Macro 當然是必讀之課,不過新東西又多了不少,試想想,將AL 兩年的課程,再加多 50%多的東西, 把它壓成一年的課程,何等情況大家可想而知。新東西加得最多是 Macro,基本上八成以上是新東西, 那個在 AL 時令人卻步的 IS-LM Model,現在即使加了國際關係,亦已經變為同學們唯一賴以取分的題目。

大二的成績急升,上學期有 2.7 ,下學期更是首度過 3,那是超出了我的預期。証明了只要有心讀 ( 李生的格言﹕ 「個心係到,能力自然係到」 ),成績可以追,差的學生( 如我 )也有機會,不要因為一時失落而自暴自棄。 周星馳也說﹕「前途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這樣差的學生都可以做到,我相信大家也可以做到。

最喜歡課題﹕Statis

大一

雖然叫大一,其實只是自我安慰的名稱吧,在入讀樹仁初時,曾經覺得自己很不濟,尤其是樹仁只提供 diploma, 心感與 IVE 的 diploma 無異。許多時也不敢向別人道出我在樹仁上學,一是怕解釋,二是自卑心。

幸運也沒有跟我說道別,樹仁竟然可以升格為大學,這是意想不到的事。亦令我對前景開始感到有希望。

回說學習方面,在大一時需要上很多非經濟的學課,而其中有數課,本人又不太喜歡。令本人的成績十分差勁, GPA 是剛合格的 2.1。Mathematics for Economists 中又學了許多新技術,如用 Function Form 計 monopoly 的生產量, 價格,甚至是 consumer surplus,全部也可以計出實數來。好些如 Matrix Algebra ,由於是初次接觸, 老師又教得深入。數是不淺的,不過十分有用。

最喜歡課題﹕Money and Banking

中六至中七

A-Level 的程度比會考難了很多,與會考相比,跳了好幾級,與我另一課地理的感覺很不同。一來課數甚多, 而且某三數課之間又有聯繫﹔二來概念抽象,並不是每一個重點也可以抓住﹔三是高考的題目極複雜, 總是喜歡留下一些隱藏,難道出題目的人是以玩弄學生為樂??

由於深知此課極難讀,所以花了最多時間於此課,可惜成績卻不好,只是僅合格而已, 於是在下曾一度懷疑著自己是否適合再讀經濟。

在下當時覺得最難明的是 Factor Market,那時我真的放棄了那部份不讀。現在回頭一看,我覺得AL考得不好是正常的, 因為 AL Econ 的課目實在太多,而且我當時又沒有參加補習班,補習班的好處是可以把考試的重點抽出來, 他們又會把課目之間的關係清楚道出,這的確是在課堂上欠缺的東西。這是考試制度的問題, 又是與考試局內諸位神仙有關.........

最喜歡課題﹕IS-LM

中四至中五

這是在下首次真正接觸經濟課,在接觸初期已經感到,「他」是與眾不同,他可以解釋我們平時日常生活之餘, 亦可以極富理論性。當時在下已經開始喜歡上經濟。

當時在下覺得最難的是Demand and Supply,因為他的變化性很大,總是估不到問甚麼, 又怎去作答吧。

而考試方面,成績亦不見理想,只有 C。也許是我太不考試導向,及與 Playstation 有關。

最喜歡課題﹕國際貿易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