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屎忽痕研究所主頁]

本站網址 http://www.eacforum.org | & |

 

模型工具
  Model
模型玩具研究支部
 
 
 

噴塗入門 國產工具之路(誤)

先說一條錯路

是次經驗分享,目的不在炫耀自己有多少甚麼甚麼,而是想告訴大家我有多愚蠢多失敗。如果天給我一次重頭來過,我就會那麼那麼購買的那種感覺吧。希望各位同志不要重度覆切。

先給個定義吧。
本編文章主旨﹕在沒有大金支持下,如果我想搞噴塗的話,要怎樣辦﹖要怎樣選﹖
背景主要在香港,預算約一千至1500(港幣),盡量買齊基本工具。


購買途徑﹕
1)淘寶﹕建議識用淘寶的同志,直接淘吧。
2)YAHOO拍賣﹕要慢慢BID,物品又可遇不可求。
3)到模型店直接購買。

這次主打淘寶。

1)氣泵(空氣壓縮機)

雖則可以用空氣壓縮「罐」,不過消耗極大,長遠計買個氣泵比較花算。 想當時,我第一個買的氣泵是「龜泵」,甚麼是龜泵呢﹖是國內廠家(葉紅?)出的一款(模型用)小型氣泵,叫得上「龜」,外形確實有點像,而龜是跑的慢,龜泵一樣,沒甚麼「力」,只能說勉強可用,不能有甚麼要求。 價錢相當平,當時淨泵賣60-70人民幣左右,通常都是連噴筆一起出售。最平的龜泵+HD130套裝才145人民幣左右。當時兌換率約1.2,即是174港幣,連運費也是二百元的價格。 我用龜泵噴塗印象中好似有三次,噴是噴到的,不過氣壓太小,加上噴筆質素一般,經常塞咀,約噴10-15分鐘塞一次,國內師兄建議調漆要比正常再稀一點,普通漆要1:3,灰是1:5-6,要薄噴多回,相當花耐心。

葉紅 龜泵
浩盛 VOGUE AIR

葉紅這款龜泵曾經熱賣,現在買此龜泵的人也越來越小,可以說是漸漸淡出市場。也在之後,普遍稱這些小型低壓氣泵做烏龜泵(變成一種統稱)。 近期又興起其他廠出的烏龜泵,像U-STAR的R-201及浩盛VOGUE AIR,浩盛的那個更是現時的熱賣龜泵。 它能乾濕電兩用,即是可以用家中的交流電,亦可以用「差電(充電池)」帶到戶外使用,而製壓力自稱可達25PSI。 對便攜性感興趣的朋友,除了淘寶外,還可以到旺角皆旺地庫找找。 但是我個人認為,龜泵始終是龜泵,製壓力及排氣量仍然不足,所以呢,我建議直接跳過龜泵,跳到高級一點點的型號上,選擇有三﹕
A) U-STAR 601A (約450人民幣)
B) 葉紅 AC108N (約320人民幣)
C) 浩盛 AS18-2 (約360人民幣)

Mr. Color出品的壓縮氣罐
U-STAR 601A
葉紅 AC108N
浩盛 AS18-2

各位同志都會發現,這三款氣泵外形上都是差不多,其實性能都差不多。功率、排氣量及產生壓力相約,都是有自動停機功能,及不帶氣缸。 個別型號又有一些分支型號或進階型號,性能上可能更強,有些標榜能輸出更高氣壓(PSI)。但大家想想,在自動停機功能下,一般是SET在60PSI左右停機,即是,就算你的氣泵可以把空氣壓縮至100PSI也好,當它運作至60PSI就自動停機了,那麼再大的「力」又有甚麼用,除非你解除封印,將自動停機功能卸下。 (大力當然有用,不過在另一方面,另文再說。)
另外很多人在意它們的運作音量,我敢說,一定比你家中的800W熱風筒要安靜多,我個人認為是一點也不算吵。 各位同志就別在意那丁點兒的力量分別及操音,放眼價錢吧。U-STAR那個最貴,亦最多人買(以前),說真的U-STAR在國內外真的弄出個名氣(朵)來,我覺得是貴在名氣上。

我自己是用601A的,因為選購當時國內名聲最高,最多師兄推介,所以就..... 用後感﹕感覺良好,做工算不錯,小巧可愛,顏色夠COOL(氣泵不是選性能的嗎﹖!)

此一時不同彼一時,現在給同志們的建議﹕買浩盛或葉紅,省下來的百多元可以買更多更好的工具。

2)噴筆/噴鎗

基本上如果買第一支噴筆,最汎用型的通常會買0.3mm口徑的「雙動」噴筆。 淘寶上見最低階的型號是「HD-130」,淨筆50-60人民幣,有幾家廠家在生產,名目多不勝數。 如果作為入門研究分解希望了解一下噴筆的結構,的確抵玩,亦很多師兄直接拿來噴水補土(畢地)。 好比你新車牌,第一架是一台又殘又破的老爺二手 TOYOTA,撞花了不可惜,會行就繼續用,壞了不會修的那種感覺。

國產最強 HD-130

噴筆入門不可以用最便宜的貨,噴筆的性能在表面上是完全看不出來的。差的噴筆通常容易塞噴咀、卡油、流口水等等問題出現,令人對噴塗的熱情大減。 噴一次10分鐘的油要你花20分鐘洗一次筆,你會不會爆粗﹖

說到有一定質素而價錢合理的,很多師兄都會推介台係噴筆,當中較為人知的有SPARMAX及仙盈。 在香港,SPARMAX較易購得,已知的旺角英明及官觀鴻發皆有出售,反而淘寶及Y拍比較小見有售。

0.3mm有數款﹕
DH-103
DH-3
MAX-3

Sparmax DH-103
Sparmax DH-3
Sparmax MAX-3
TAMIYA SPARMAX AIRBRUSH SX0.3D [74801]

DH-103及DH-3的價錢約300港幣,兩者分別在於尾巴的調節器,個人而言我認為作用不大,所以就別太拘泥吧。 MAX-3 價錢約400港幣,我自己建議直接買這個。傳聞(係傳聞!)田宮(TAMIYA)某些噴筆是找SPARMAX代工生產的,而這支MAX-3跟田宮某支代工噴筆是同一條生產線的。 不多說了,大家懂的!

3)水隔/水格/油水分離器/空氣過濾器

也許大家會問,氣泵上明明已經有一個水隔,為什麼還要再提呢﹖香港地位置亞熱帶地區,潮濕多雨,我經驗所得當在潮濕一點的日子噴油時, 噴一小時左右水隔內已有幾毫升水!水氣對油漆影響頗大,大家都知道水與油是不相容,令油漆噴到目標表面後出現很多問題。 所以呢,一個水隔我個人認為不太足夠,買多一個噴筆小水隔吧。 國產的小水隔約20-25人民幣,有些微的隔水力。如果家裹或噴漆工作的地方很潮濕的,我本人是在廁所噴的,為什麼要在廁所不要問.... 濕度再高一些,要裝一個強一點點的水格,價錢也差不多。

噴筆+氣泵+水隔,換成港幣,加上運費應該一千港元以內。基本運作不成問題了。 反正在淘寶,可以順便入手以下的用品,如果能在購買氣泵的店舖一同購入,那也不錯。

4)快速接頭

快速接頭主要用於將噴筆與氣喉連接,有一些快速接頭是帶有氣壓調節的。 國貨20-25人民幣,如果打算還會再買噴筆的話,建議必入。

5)筆架

按自己實際環境買吧。可能夾的買夾的,沒得夾的買座台的,沒位置空間的買水格筆格。5-40人民幣,沒甚麼特別。

6)防毒口罩

常用的噴塗模型油「通常」是油性的,以硝基(Mr.Color, Gaia)及琺瑯(Tamiya)為主,這些油漆的溶劑(天拿水、松節水)會釋放有機氣體,對身體有害。 所以非常建議同志們買一個防毒口罩,3M出品有一定品質,如3200及6200。3200為一個吸入濾口,而6200則有兩個,當然6200在呼吸上會比較順暢,但價錢貴上一倍。3200約40人民幣,6200約80人民幣。至於有一些師兄會買全面覆蓋式(FULL FACE)防毒面罩(如6800約450人民幣),我個人認為是不需要的,除非你對這些溶劑有接觸性皮膚敏感,不然,真的要護目的話,買一個透明膠的眼鏡型護目已可,才十多元而已。

呀!記得多買幾個濾盒及濾棉以作後備。濾棉是第一道防線,能延長濾盒的壽命。經驗所得濾棉可支撐兩至三次(天)噴塗,天天噴的話濾盒可用上大半個月。 有些朋友這方面會省著用,濾棉上已經五彩賓粉才換,濾盒用到覺得有油味為止。其實當感覺有味的時候,表示你已吸入了很多有機氣體,本末倒置吧。 如果不想經常補給,買定三四個濾盒,十至二十片濾棉。一周一噴的話大約可用上一年半載。

有點OVER吧

7)砂紙

砂紙在國內買超便宜,一般五金鋪買到的鷹牌砂紙約2.5港幣一張,國內的只需五、六毫。而且一般五金鋪只能買到1000號砂紙,在淘寶上則輕易買到2000號甚至更大號的。 2000號以上,如3000及5000,通常是德國勇士牌。3000號約3人民幣,5000號約5人民幣,一定比在本港模型店內賣的雙星砂紙更便宜更優質。

400、800、1000、1500、2000號各20張,3000、5000號各5張,也花不到100人民幣,有效率地用的話,已夠你用十年八戴了。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