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受價者]
[回成本和供應] [回高考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http://www.sy-econ.org

 



  AL
高考
 
 
 

Long Run Equilibrium 長期均衡

先想像一個情況﹕有一個門戶開放的競爭性市場裡,若某個市場內的公司賺取利益( 收益>成本)。消息很快就傳播開去了, 在外的公司見有利可圖,於是進入該市場參與競爭,意圖分一杯羹。 於是競爭程度增加,導致 1) 平均成本上升,或2) 市價下降。無論是怎樣,競爭導致市場內大部分公司的利益減少。 當有一些公司因出現虧損而停產或離開市場,行內的競爭又會減低,利益回升。如此,當有公司出現利益,有公司加入﹔ 有公司出現虧損,離開市場。進進出出,好不熱鬧。而故事的終結就是當行內沒有公司能夠賺取成本以上的收入, 不會有公司加入,亦不再有公司離開。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含意﹕ 在長期均衡的受價者市場中,行內沒有公司可以在成本以上再賺獲甚麼。

1) 如果所有公司的 MC 線相同

在長期,所有公司皆變成邊際公司。沒有公司可以賺取租值。

若果市價下降,隨機地( Randomly )某些公司會離開市場。

2) 如果所有公司的 MC 線不同

在長期,大部分公司皆是邊際公司,有少部份公司是邊際內公司。邊際內公司可以賺取租值。

若果市價下降,邊際公司中部份會隨機地( Randomly )離開市場。 直至所有邊際公司離開後,邊際內公司才會離開。

3) 以機會成本看

這裡的成本是機會成本,成本包括了生產成本,及其他行業的收入。有趣的是,如果將租值也看成成本, 表示在長期中公司可以賺取租值。

 

參考文章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