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凱氏失業理論] [回失業]
[回失業與物價水平] [回高考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http://www.sy-econ.org

 



  AL
高考
 
 
 

Money Illusion 貨幣錯覺

所謂貨幣錯覺,就是指人們只看名義( 貨幣 )上的價值,而不看實質上的價值。

例如,工資減了,就是名義的貨幣工資下跌了。 一個工人原本的工資是$10,000,今年公司減他的工資,減5%,工資變成$9,500。 那$9,500 就是名義貨幣工資,$9,500 比$10,000 細,它下跌了。

但是,名義工資減了,實質貨幣工資則未必一定也下降。 如果,今年出現通縮——物價普遍地下降。通縮率若是10%,那麼$9,500 的實際購買能力, 是$10555.6 ( = $9,500 / 0.9 )。

工資以貨幣的購買能力而言,在減工資後是上升,這代表實質工資是上升了。 雖然實質工資是上升了,但是名義工資下降了,勞工們就不高興了,工資仍是不容許減。

在早前我有幸到清華上學,其中一位講者——朱育和教授,在他的課堂上談及到他的工資。 在中國開放初期,他的工資只有百多元(人民幣)。在這短短二十年間,工資已經升到八九千元, 而且他到香港講學的話,每課五千(港元),還未計交通費等雜費的津貼。 這樣的工資,在國內可算是十分高。

他說若果要減他一百工資,他就是心裡不爽,不願意接受。以他這樣學識的人,仍然受到「貨幣錯覺」 影響,這証明並不是沒有知識的人才會受到貨幣錯覺的左右,而是大部份人,不論知識水平的高低。

另一個近期一點的例子,就是公務員的減薪問題。為了這個問題,公務員與政府對簿公堂,爭論了好一陣子。 可是當時的物價是通縮,而工資下降的百分比,比通縮率低,即是實際工資是上升。

我的父母也是公務員,我問他們知不知道實質工資上升,他們竟然答我﹕知道。受「貨幣錯覺」影響的人, 是知道實質工資上升這一回事,並不是無知、缺乏分析力的行為。

 

參考文章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