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IS 曲線]
[回IS-LM模型] [回高考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http://www.sy-econ.org

 



  AL
高考
 
 
 

Slope of IS Curve IS曲線的斜度

一般而言,IS 曲線是向下斜的( Downward Sloping)。

影響 IS 曲線斜度的因素有兩個﹕

一是 b投資的利率彈性

二是 k乘數效果k = 1 / [ 1 - c ( 1 - t ) ]


先看投資的利率彈性( b )。

b 越大,利率下降能夠引發出更多投資,IS 曲線會越「」。

相反,b 越細,利率下降只能夠引發少量投資, IS 曲線會越「斜」或越「垂直」。


乘數效果( k ) 由兩個參數組成,分別是 c 及 t 。 c 可以轉換成 s ( MPS,邊陲儲備傾向 ),所以這個部份可以看成三個參數。

c 越大( 或 s 越細 ),乘數的效果越大,利率下降能夠引發出更多投資, IS 曲線會越「」。

c 越細( 或 s 越大 ),乘數的效果越細,利率下降只能夠引發出少量投資, IS 曲線會越「垂直」。

t 越細,乘數的效果越大,利率下降能夠引發出更多投資, IS 曲線會越「」。

t 越大,乘數的效果越細,利率下降只能夠引發出少量投資, IS 曲線會越「垂直」。


原因 Factors 效果 Effect
投資的利率彈性
( b )

b 較大,IS 曲線的斜度較

邊際消費傾向
( c ) or ( MPC )

c 較大,IS 曲線的斜度較

邊際儲備傾向
( s ) or ( MPS )

s 較大,IS 曲線的斜度較垂直

稅率
( t )

t 較大,IS 曲線的斜度較垂直

 

參考文章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