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IS 曲線]
[回IS-LM模型] [回高考經濟科目一覽] [回樹仁 經濟主頁]

本站網址 http://browse.to/sy-econ / http://www.sy-econ.org

 



  AL
高考
 
 
 

Simple Derivation 簡易推導 ( IS )

要知道 IS 是向上斜還是向下斜,即是問﹕在物品市場處於均衡時,r 及 Y 的關係是如何。

IS 即 I=S,物品市場處於均衡。

I 受 r 影響,用 I(r) 表示。兩者之間是負關係,例如當 r 上升時,I 便會減少。
S 受 Y 影響,用 S(Y) 表示。兩者之間是正關係,例如當 Y 減少時,S 也會減少。

我們先看看當 Y 變化時會如何。
假如 Y 自發地上升,S 上升。S > I,I 需要增加,這需要 r 自發地減少。( Y 上升,r 下降 )
假如 Y 自發地減少,S 下降。S < I,I 需要減少,這需要 r 自發地增加。( Y 下降,r 上升 )

反之,我們亦可以看看 r 變化時會如何。
假如 r 自發地上升,I 下降。S > I,S 需要減少,這需要 Y 自發地減少。( r 上升,Y 下降 )
假如 r 自發地減少,I 上升。S < I,S 需要增加,這需要 Y 自發地增加。( r 下降,Y 上升 )

由此推理得知,Y 與 r 是負關係( 一升一跌 ),這表示 IS 是向下斜的。

四部門 S = I + Nx

Nx 受 Y 影響。例如當 Y 增加,我們會買多一點入口貨,令入口增加。入口增加令 Nx 變細,所以 Nx 與 Y 是負關係。

S(Y) = I(r) + Nx(Y)

當Y 自發地上升,S 上升、Nx 下降。S > I + Nx,I 需要增加,這需要 r 自發地減少。( Y 上升,r 下降 )
反之,
當Y 自發地下降,S 減少、Nx 上升。S < I + Nx,I 需要減少,這需要 r 自發地增加。( Y 下降,r 上升 )

在四部門時,Y 與 r 是負關係( 一升一跌 ),這表示 IS 也是向下斜的。

無論是在多少部門之下(2-4),IS 還是向下斜的。

 

參考文章

1.

 
 

全部圖畫的版權均屬其版權持有人,如有任何涉及版權的問題,請電郵給我。